陸太空站突破關鍵技術 預計2022年建成

▲▼太空站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太空站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CMSEO)副主任林西強表示,中國太空站已經完成主要系統關鍵技術攻關,核心艙的初樣階段研製接近尾聲,計劃年底前完成轉正樣階段評審工作;實驗艙I和實驗艙II正在進行初樣階段結構熱控艙總裝工作。

林西強指出,實驗艙I和實驗艙II載荷正在進行方案階段研製,第一批艙內、外載荷項目已經完成立項;航天員系統乘員產品、艙外航天服正在初樣研製,航天員出艙活動水下驗證等地面試驗按計劃進行,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初選階段有關工作組織實施。

作為空間站任務階段的首次飛行,長征五號乙運載火箭首次飛行試驗已明確搭載載荷,並且下發技術要求,首飛計劃原定2019上半年實施。林西強對此表示,由於受到長征五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失利影響,長征五號乙運載火箭首飛任務將有所推遲,實施時間「有待與相關部門協調後明確」。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2017年7月在海南文昌升空,飛行出現異常,任務宣告失敗。(圖/CFP)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升空,不過飛行出現異常,任務宣告失敗。(圖/CFP)

大陸官方於1992年推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是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並且展開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是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並且發射空間實驗室;第三步是建造太空站。

隨著空間實驗室的飛行任務圓滿收官,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啟動第三步任務,預計2022年前後建成載人太空站。太空站的關鍵技術驗證階段規劃了長征五號乙運載火箭首飛,試驗核心艙發射等6次飛行任務;建造階段規劃了實驗艙I和實驗艙II發射等7次飛行任務。

▼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圖/翻攝於新華網)

陸9月發射「天宮二號」估2024年成為中國第一個太空站(圖/翻攝於新華網)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