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去政府錯誤限制使用母語 應反省國家曾犯的錯

▲▼總統蔡英文出席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7次委員會議,在會議開始的致詞中,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來他們通過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開辦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但是否充分回應族人需求,仍需聽在場委員的意見;她強調,轉型正義是要還原真相、討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轉型正義是要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請大家一起思考台灣社會為何要落實轉型正義。

蔡英文致詞表示,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動情形一直備受關注,因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原住民族自身的文化、語言跟歷史觀點,並沒有受到國家足夠的重視。「以前的政府甚至還對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採取貶抑、禁止的措施」。因此,今天的會議安排文化小組的召集八林志興說明過去一年多來,對戰後「同化教育」政策如何壓抑原住民族文化的初步的調查發現;而語言小組的召集人童春發,則要呈現戰後政府推動「國語運動」過程中,禁止原住民學童使用族語,所造成的影響。

蔡英文說,政府過去兩年多以來已經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開辦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現在,原民會跟教育部也正在全面研擬翻修《原住民族教育法》。不過這些法規和政策,有沒有落實到原鄉部落、是不是充分回應了族人的需求,她希望能深入聽聽大家的意見。

同時,她也提及,在教師節這天,安排關於文化、語言教育的報告跟討論,格外有意義。轉型正義是為了還原真相。談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將有助於我們明白,現在對原住民族教育或語言文化的保障,並不是「額外的補助」。相反地,這是公平正義的彰顯。

蔡英文還說,轉型正義也是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過去的政府曾經錯誤地限制人們使用母語、享有自身文化生活的權利。如今我們應該記取教訓,讓我們的孩子不會遭受到類似的對待。」

她請大家思考,到底台灣社會為什麼需要落實轉型正義?「我認為,誠懇面對歷史,誠懇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這一點,不論是對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或是對範圍更大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來說,都是共同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