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人權】城仲模:受刑人跟你我一樣,需要關心!

2018年09月28日 14:44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監獄人權低落的問題,引發重視。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28日邀請法務部、矯正署官員與學界、律師界代表參加座談會,針對獄政改革進行討論。討論主題包含收容人之基本人權、秘密通訊自由、工作權、衛生健康權,並從二公約看我國受刑人之處遇。城仲模認為,監所受刑人跟我們完全一樣,都需要關心!

本次座談會由城仲模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主辦,有鑑於提升我國際人權地位,順應世界人權發展之潮流,澈底實踐「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我國在簽署並參與兩公約後,對於探究受刑人處遇現況問題,應如何提升其人權保障,顯已成為當務之急。因此基金會邀集長期關注研究此議題之學者,與資深從事獄政實務人士,參與座談,期冀集思廣益,作為獄政改革的寶貴建議。

▲獄政改革座談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認為受刑人跟你我完全一樣,都需要關心。(圖/記者屠惠剛攝)

城仲模致詞時表示,兩公約法制化後,有很大一部分在討論基本人權,對比我國目前監獄中的現狀,引起學界、實務界很大的討論,所以他認為有必要讓社會各界知道監獄人權低落的問題,舉辦此次座談會。而監獄人權牽涉層面廣大,城仲模舉例,包含女受刑人生產後,如何讓母子、母女在監所中,受到周到的保護;另外某些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人士,在監所中能否閱覽企業必要資料,能否允許。

城仲模更說,「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是否進步?很大一部分是看這個國家是否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但這是從表象來看問題。但若從細微處來看,透過獄政就能知道,這個國家的制度、文化,所以獄政是一面最簡單的平台,讓我們知道這個國家有多進步。」他最後以自己當法務部長的經驗為例,他說「監獄裏頭的人跟我們是完全一樣的,都需要關心!」

參與此次座談會的官員包含法務部次長張斗輝、矯正署副署長周輝煌、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警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賴擁連、律師何志揚以及法學博士黃隆豐。與會的學者專家對監獄人權改善,提出許多建言,尤其在大法官解釋釋字755、756兩號解釋出爐後,監所間確實已經做出許多改變;但專家們認為,這只是開始,改革還要再繼續。
 

▼獄政改革座談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獄政改革座談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