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周天瑋/貿易戰誤判延燒 美方啟動政治反擊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筆者認為美中彼此誤判,經貿議題正延燒到政治層面。(圖/路透社)

▲▼雲論作者周天瑋(律師)。●周天瑋,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過去幾天美中貿易戰升溫,一方面川普政府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措施在24日生效;另一方面,中國即刻在同一天還以顏色,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加徵5%至10%的懲罰性關稅,同時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抨擊美方。如果加上方才取消的原本中美雙方預定要進行的談判,中方等於是三管齊下,狀似準備進入持久戰。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大陸發布的白皮書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

中國顯然在直接點名抨擊川普,可是細看白皮書的內容會發現,它的攻守立場模糊,姿態並不過高。

首先白皮書仍然提出,期待和美國繼續發展良好的經貿關係。白皮書說,中美兩國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係持續發展,形成了緊密合作關係,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接著,白皮書又強調中美合作共贏。它說,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

這樣一來,白皮書的內核所呈現的其實基本上是一種溫和理性訴求。推斷這份白皮書已經起草一段相當時間,出自審慎斟酌,並非一個一時為了反擊而反擊的攻擊性文件。

白皮書最後總結了8個堅定,更是把「求穩」意圖做了完整表白。

這8個堅定是:
(1)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
(2)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3)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
(4)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
(5)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
(6)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7)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
(8)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其中,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和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4項堅定簡直就是在友善回應美方的要求,準備在政策和法規上進一步確保各國外商「已經進來的不走,沒有進來的要來」。那仍然是一個力圖符合「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鄧氏改革開放方針,完全不是要調轉方向、自力更生,和美國硬拼的架勢。

可是美方或許在若干程度上誤判了中方的意圖。我們看到美方鑑於中方單方面取消原本預定進行的談判而且同時也對美國產品進行關稅報復,似乎預備拉開政治打擊面。

川普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指控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他說:「他們不希望我或我們勝選,因為我是第一個敢在貿易上挑戰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後來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有證據,會公諸於世。」事實上,彭博報導,中國幾天前就在美國愛阿華州最大報紙刊登廣告,砲轟川普打貿易戰。這個動作似乎反映了中方誤判,因而觸動了白宮的敏感神經。

誤判之餘,最令人關切的或許是川普的下面這一番談話。

川普自從上任以來,一貫強調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並且願意嘲諷地說,是聰明的中國人過去打敗了歷任美國總統。這一次在聯合國,川普也同樣先表示,「我十分尊重也喜歡我的朋友習主席」,可川普接著在被問到如何維持與習的友誼時指出,他寧可被尊敬,勝過被喜歡,「他(習)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他或許會尊敬我」。中美之間,這應該是川習關係的一個意味深長的變化,非常值得關注。

經貿問題保留在經貿領域解決,對雙方都好,但川普這番談話隱約透露出,中方如果不盡快與美方恢復談判取得軟著陸,其後果將會迅速擴大到非經貿領域。中美這一回合的誤判結果已經複雜化,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雙方正在延燒議題到政治領域。

【美中貿易戰】系列評論

周天瑋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