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羅興雅人 加拿大撤銷翁山蘇姬榮譽公民頭銜

▲ 軍政府暴力脅迫洛興雅人,焚燒房屋使他們流離失所。(圖/路透社)

▲ 少數民族羅興雅人。(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長期漠視緬甸軍隊攻擊羅興雅人,導致近年來至少有70萬人被迫逃離。加拿大國會於27日一致投票通過,撤銷緬甸領袖翁山蘇姬的榮譽公民頭銜。聯合國在上個月認定,羅興雅事件是「種族屠殺」。

翁山蘇姬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過去因為對抗緬甸軍事統治,被認為是民主鬥士。加拿大2007年授予她榮譽公民的身分,過去僅有5個人曾獲得此頭銜,其中包括拯救過數萬猶太人性命的瑞典外交官瓦倫伯(Raoul Wallenberg)、女性受教育權倡議者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達賴喇嘛等。

加拿大外交部長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翁山蘇姬「拒絕譴責緬甸軍方屠殺羅興雅穆斯林的暴行」,是取消榮譽公民頭銜的主要原因。他補充,「加拿大會繼續支持羅興雅人,透過提供人道協助、對緬甸將軍實施制裁,並在國際機構中追究負責人的責任」。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遭加拿大取消榮譽公民頭銜。(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