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人權】解決監所壅擠 法務部研提改建但有現實問題

▲獄政改革座談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表示,解決監所擁擠問題,「1人1床政策」朝2019年度床位配置率達70.28%目標邁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監所人權為當前獄政改革最刻不容緩項目,不過擁擠、勞作金等問題,被質疑根本是變相「殘忍不人道懲罰」,對此,法務部矯正署表示,目前以擴、增、改或遷建監所方式,提供新的收容空間,並機動性調整移間,將持續建置適性、合理的處遇空間。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在出席立法院「獄政改革座談會」中表示,為解決超額收容問題,法務部除加強實施檢察及司法系統「前門政策」轉向處遇,以及矯正系統「後門政策」的假釋制度以為因應外,為有效運用各矯正機關舍房空間,近期研提「「矯正機關擴、遷、改建評估方案」,以擴、增、改或遷建方式,提供新的收容空間。

根據矯正署提供數據,目前辦理中的台北監獄新(擴)建計畫,已於2017年10月2日落成,可增加1344名收容額;宜蘭監獄擴建計畫預計2018年底完成,預估可增加1080名收容額。另外持續推動雲林第二監獄、八德外役監獄等2機關新(擴)建計畫及彰化看守所遷建計畫,預計自2020年起陸續完成啟用後,可再增加4819名收容額,將超收比例由8.43%降至0.28%。

而為符合國際人權要求,矯正數亦參酌「聯合國在監人處遇最低標準規則」,以及聯合國2016年「矯正機關建築設計參考原則」,針對矯正機關收容空間,群居房部分,每人空間面積至少應為3.4平方公尺,大於1坪,不含浴廁空間,待超收額問題解決,並配合「1人1床位」政策目標,將視需要調降矯正機關現有核定容額,以逐步建置適性、合理處遇空間。

張斗輝坦言,雖然目前監所擴建、增建計畫都在進行,只是即便增建地選在偏遠鄉鎮卻沒有人希望「在我這裡蓋監獄」,因此在增建部分有相當難度,因此以原址改建為主,希望能政府相關部門都能共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