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終於動了!增強貫穿日本 後方又有熱低壓醞釀成颱..下周警戒

2018年09月28日 11:13

▲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說明潭美颱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動態。(影/記者賴文萱攝)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動起來,逼近琉球後轉向日本,周五、六距離台灣最近。(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終於動了!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在原地打轉了近3天,終於開始加速,上午位置來到恆春東方740公里海面,未來朝西北方向通過琉球群島後,轉向貫穿日本。中颱潭美強度在過去3小時強度有略增強,暴風半徑也擴大到280公里,今下半天至周六上半天是距離台灣最近時候,氣象局也針對北北基7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並提醒沿海地區要嚴防強陣風、長浪狀況。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周五、六最接近台灣,在影響沖繩後,轉撲向日本。(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指出,第24號颱風潭美在原地打轉了近3天,終於要動了,這也算是一種特別的狀態。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說明,潭美颱風目前開始加速前進,颱風眼大,直徑有約100公里,過去3小時強度略增強,暴風半徑擴大到280公里,依目前機率發布海警機率低。潭美未來不排除有持續增強趨勢,屆時颱風眼就會較為縮小,今明兩天影響琉球地區,預計周六下半天起影響日本本島地區。

▲▼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山區等7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已針對基隆北海岸、台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桃園市山區及新竹縣山區發布豪雨特報,新竹以北及宜蘭地區發布大雨特報,預計周六下半天後,隨著颱風遠離,雨勢就會逐漸趨緩。但氣象局提醒,今明颱風距離台灣相對近,加上東北風影響,各沿海地區可能會有9~11級強陣風,新竹以南平地也可能出現強陣風,要到周日才會緩和。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關島附近海面又有一熱帶低壓醞釀成颱,目前距離仍遠,預計要到下周後半期才會來到台灣附近。(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關島東南方海面的低氣壓上午8時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但距離台灣仍有3000多公里左右,但因剛變成熱帶性低氣壓,預計還要在醞釀幾天才會增強成颱風。黃椿喜指出,因其未來通過海域相對溫暖,發展時間也長,颱風有持續發展機率,預計下周後半期路徑有機會靠近台灣,但目前變數仍大,氣象局將持續關注發展。

至於未來天氣,下周一至下周四(10月1日至4日)東北風有逐漸增強的趨勢,這波東北風伴隨的水氣不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可能有局部午後短暫陣雨;由於東北風帶來一些北方的涼空氣,各地早晚天氣較涼,低溫約20至24度,但白天高溫仍可達30度左右,甚至超過一些,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稍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