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北韓的誠意!」 彭博:文在寅是金正恩「首席發言人」

▲▼ 文金三會,文金會,文在寅,金正恩,南北韓高峰會,平壤高峰會談。(圖/路透社)

▲ 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峰會中共進午餐。(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才剛結束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文金三會」,便飛往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也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體制等議題,發表長達15分鐘的演說,現則已返回南韓。對此,《彭博》指出,雖然金正恩並未出席聯合國大會,但他已經有文在寅這名不斷讚揚他的、實質上的「首席發言人」。

《彭博》於當地時間26日刊登一則以「南韓的文在寅成為金正恩在聯合國的首席發言人」為題的社論指出,今年內已經與金正恩會晤3次的文在寅頻繁在演說和電視上露面,將北韓的獨裁領導者形容為一名希望為人民帶來經濟繁榮的普世領導者,卻沒有提及美國總統川普1月在國情咨文中稱北韓為「殘酷的獨裁國家」的原因。

文在寅25日在紐約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辦的演講時提到,「你肯定在電視上看到過,但根據我的經驗,金委員長很年輕、率直、有禮貌,而且尊重長輩。我相信金委員長是真心的,而且他會放棄核武,以換取經濟發展。」

▲▼ 文在寅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青瓦台)

▲ 文在寅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青瓦台)

報導指出,文在寅希望說服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懷疑論者,在經歷了數十年的挑釁和未能實現的承諾之後,北韓現在是真的想棄核了。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史奈德(Scott Snyder)提到,文在寅很清楚,金正恩仍未達到美國的期望,也擔心美國和北韓間的對話是否能開啟並保持穩定。

事實上,除了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文在寅的國內政治生涯也面臨許多風險。所幸在20日文金三會結束後,他的支持率大幅回升,稍稍抵消了國內經濟衰退所造成的影響。

據《彭博》報導,與2017年相比,聯合國大會對北韓的態度出現戲劇性的轉變。去年此時,北韓剛進行第6次核試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因此對其實施新一波制裁,川普也嘲諷金正恩是「執行自殺任務的火箭人」。但川普今年卻在一次較為低調的演講中,對金正恩的勇氣和他所跨出的步伐表示感謝。

當時,北韓外交部長正準備在聯合國大會進行演講,文在寅也已經忙著為北韓辯護。文在寅說道,金正恩很清楚,即便北韓已經採取幾項無核化措施,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不信任北韓,或認為他們只是在欺騙或拖延時間。他引述金正恩的說法問道,「但北韓能靠欺騙或拖延時間得到什麼?」

▲▼ 川普與文在寅出席聯合國大會並進行單獨會談。(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 文在寅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川普進行場邊會談。(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韓國社會組織(Korea Society)高級負責人諾珀(Stephen Noerpe)則指出,她不會將文在寅視為金正恩的發言人,而是一名「深知自己需要川普和金正恩的順從,以簽署終戰宣言」的領導人。她認為,文在寅的做法「冒著妥協的風險,但實際上是為了有效管理兩個自我意識強大的人。」

金正恩日前和文在寅簽署《平壤共同宣言》並承諾,將在國際專家的見證下,拆除東倉里導彈試驗基地和發射台。宣言還指出,如果美國做出相應措施,並遵守6月川金會後的共同聲明,北韓願意進一步終止核計劃,例如關閉寧邊核設施。

許多人大肆批評《平壤共同宣言》,稱其缺乏任何細節,並提出一系列質疑。但文在寅表示,有鑑於北韓過去未能履行無核化協議,懷疑金正恩的動機是「很自然的」,但他補充,這一次將完全不同。文在寅說道,「金委員長說,這一次,請相信北韓的誠意。透過直播峰會的過程,我試圖讓全世界的人親眼看到金正恩委員長,以及他是什麽樣的人。」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