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沒有戰亂也有難民危機!委內瑞拉人民大出逃

▲委內瑞拉移民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委內瑞拉爆發大量移民潮,大多數逃亡到哥倫比亞,也有許多人打算再往厄瓜多與秘魯遷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

敘利亞因為內戰而釀成嚴重的難民危機,在離敘利亞相當遙遠的南美洲國度委內瑞拉,則正發生大概是僅次於敘利亞,當今第二嚴重的難民危機,百萬人逃離委內瑞拉,導致大城市許多公寓空無一人,留下來的人民有3成每天只能吃一餐,可是,委內瑞拉不僅沒有戰亂,還坐擁全球最大油藏,原本更是「以農立國」,竟然會淪落到與戰亂敘利亞相提並論的地步。

委內瑞拉同處險境,敘利亞得全球關注

過去委內瑞拉的鄰國哥倫比亞曾經經歷內戰,當時的戰火讓不少哥倫比亞人越過邊境到委內瑞拉避難,如今風水輪流轉,委內瑞拉人民大量逃往哥倫比亞,或搭乘公車,或搭船,甚至徒步走過崎嶇山區邊界,2018年總共約有93.56萬人從委內瑞拉逃到哥倫比亞,較2017年的47萬人成長近倍。另外還有估計約200萬多人分別逃到其他鄰國。

這些經濟難民與逃離敘利亞的戰爭難民相比,同樣身處於危險境地,缺乏糧食與醫藥,更無棲身之處,只能走到哪睡到哪,敘利亞戰爭難民還有聯合國搭建難民營收容,委內瑞拉難民先前沒有像敘利亞那樣得到全球注意與聯合國介入,僅有少數宗教團體與非政府組織提供稀少的援助。

▲▼委內瑞拉人民生活困苦,許多人選擇移民。(圖/路透社)

▲委內瑞拉雖無戰亂,但人民生活困苦,出逃淪為難民。(圖/路透社)

哥倫比亞伸出援手,經濟醫療負擔過重

哥倫比亞可說提供最多支援,其醫療體系收容許多生病的難民,發達的地下經濟則很快吸納健康的難民勞動力,哥倫比亞人對委內瑞拉難民也大多心懷同情,因為他們還記得在先前哥倫比亞內戰時,委內瑞拉人對逃往委內瑞拉的哥倫比亞難民伸出友善的援手,在過去委內瑞拉經濟還良好時,更有數百萬哥倫比亞人前往委內瑞拉工作討生活,如今哥倫比亞人投桃報李的時候到了。

但是哥倫比亞本身的經濟發展狀況也並不是很好,人均生產毛額僅6000美元,約僅為美國的十分之一,另一方面哥倫比亞在2016年與叛軍停火後,依照停火條約要輔導2.5萬名反抗軍就業,如今多了百萬難民要進入經濟體,可說一個頭兩個大。大量湧入的難民不僅造成治安、醫療體系嚴重負荷,帶來麻疹與愛滋病疫情擴散危機,突然大增的勞動供給,更使的哥倫比亞地下經濟的薪資水準陡降,讓哥倫比亞的下層階級受到相當大的經濟壓力。

UN:委國難民危機達敘國規模

如今聯合國也注意到委內瑞拉的難民危機規模逐漸失控,聯合國難民署形容委內瑞拉難民危機已經到達「敘利亞規模」,是難民署如今關注的數一數二大的難民問題,更表示在現代歷史上,拉丁美洲從來沒有這麼大規模的難民潮,聯合國難民署估計2015年至今有330萬委內瑞拉人出逃,光是2018年上半年就有137萬人逃離。

委內瑞拉人為了逃離家鄉,連海上的小島也不放過,島國千里達距離委內瑞拉海岸很近,雙方可隔岸相望,因而湧入4萬難民,千里達本身也不過才135萬人口;荷蘭王國成員國自治島國阿魯巴、庫拉索,收容難民的水準更直逼「黎巴嫩標準」,黎巴嫩身為敘利亞鄰國,收容難民人數高達25%人口。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深陷政治、經濟及人道主義的多重危機。(圖/路透)

▲委內瑞拉深陷政治、經濟及人道主義的多重危機。(圖/路透)

饑荒恐再逼600萬人出走淪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為了因應委內瑞拉難民危機,呼籲要籌資1.46億美元,協助委內瑞拉與各主要難民收容國:巴西、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墨西哥、巴拿馬、祕魯、南加勒比海諸島國,但所需經費目前只籌到54%。而難民危機還正在擴大,調查顯示78.6%委內瑞拉人吃不飽,有30.5%委內瑞拉人一天只吃一餐,28.5%甚至一周有至少一天什麼都沒得吃,若這種絕望情況無法改善,20.5%委內瑞拉人將逃離家鄉,這將相當於再增加600萬難民。

委內瑞拉坐擁比沙烏地阿拉伯還多的石油蘊藏,卻沒有成為沙烏地阿拉伯那樣人人游手好閒的懶人天堂,反而陷入經濟崩潰,委內瑞拉原本以農立國,在1950年代以前有過半GDP都來自農業,適合放牧的土地有1710萬公頃,生產乳製品、牛羊肉,應該是糧食豐足的國家,卻淪為8成國民吃不飽,到底怎麼回事?一言以蔽之,如同奧地利裔英國經濟與哲學家海耶克所預言的《到奴役之路》,一切問題都來自於脫離現實的社會主義政策。

▲▼委內瑞拉人民生活困苦,許多人選擇移民。(圖/路透社)

▲委內瑞拉日前因為國內經濟崩盤,通膨率一度飆升到82700%,人民吃不飽,大批難民潮逃到鄰國。(圖/路透社)

石油支撐社會主義,生產短缺經濟崩潰

委內瑞拉已故的強人查維茲,為實現其社會主義理想國,將委內瑞拉改造成以「石油收入」支撐的社會主義國家,利用石油收入補貼一切,國家提供了低價的一切物資,導致務農無利可圖,國內沒有人要種田了,全都靠以石油換取外匯進口,結果本來「以農立國」的委內瑞拉竟然變成7成糧食仰賴進口。

在大補貼大政府政策下,無可避免地造成財政缺口擴大,這問題一直延續到查維茲死後接手的馬杜羅時代,一樣都只能以大印鈔票支應,造成嚴重通貨膨脹,馬杜羅祭出嚴格的市場管制,甚至逮捕商店經理,還想出利用虛擬貨幣等等異想天開的辦法,但無論如何,國內無生產,又短缺外匯無法進口,貨幣政策再怎麼樣「創新」也不可能無中生有。

▲▼委內瑞拉通貨膨脹,一隻2.4公斤的雞售價是1460萬玻利瓦爾,相當於2.2美元。(圖/路透)

▲委內瑞拉通貨膨脹,一隻2.4公斤的雞售價是1460萬玻利瓦爾,相當於2.2美元。(圖/路透)

▲▼委內瑞拉總統到「灑鹽寶貝」的餐廳用餐,飽受批評。(圖/翻攝自推特)

▲委國總統馬度洛(Nicolas Maduro)日前被拍到,訪問土耳其的時候還到到名廚「灑鹽寶貝」(Salt Bae)開的餐廳吃牛排,被大肆批評。(圖/路透)

美國也沒興趣出兵,委國人民只能逃離

許多人認為是低油價搞垮了委內瑞拉,低油價的確加速了委內瑞拉的崩潰,但以委內瑞拉因為逐走歐美企業後因技術停滯與管理不當而逐漸遞減的石油產量,相較於其進口所需外匯規模,就算油價繼續維持在2014年以前的高檔,委內瑞拉一樣會倒台,這也是2018年油價回升,委內瑞拉經濟仍然加速崩毀的原因。

海耶克1944年出版名著《到奴役之路》獻給「所有黨派的社會主義者」,預言扭曲市場的集體主義,不管是希特勒的國家社會主義、史達林的共產主義,或其他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最終都會造就「通往奴役之路」,使個人經濟自由與人身自由,都完全毀滅。這場驚悚的寓言還是現在進行式,委內瑞拉人民雖然朝不保夕,但軍方卻因為馬杜羅默許進行毒品走私販運擁有穩定收入來源因此持續效忠馬杜羅,人民無力反抗,只能無盡的忍受。

那有沒有外國勢力能解除委內瑞拉人民的痛苦?為了解決委內瑞拉難民危機而成立的美洲17國國際組織「利馬宣言組織」(Lima Group),其中14國討論是否出兵解決委內瑞拉問題時,14國中的11國表示反對,而美國雖然對馬杜羅政權相當不友善,但也沒興趣出兵推翻馬杜羅。於是,人民唯一的選項就是逃離。

社會主義猛於苛政,造就通往奴役之路

委內瑞拉坐擁石油,原本是農牧產品豐饒的熱帶國家,也沒有發生戰亂,卻搞到與敘利亞一樣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必須逃離家鄉,只因為實行大政府社會主義。古代魯國孔丘曾感嘆「苛政猛於虎」,但孔丘恐怕不知道,出於想照顧人民的社會主義「仁政」,比苛政更恐怖,對國家的傷害,竟然大到有如戰火摧殘。世人實在應該好好記取海耶克的真知灼見,別再迷信天底下會有烏托邦,不要妄想扭曲市場,不要踏上通往奴役之路。

藍弋丰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