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馬度 /你我早就是斜槓─平台讓斜槓「專業化」

2018年09月28日 11:59

▲在「斜槓」這個詞出現之前,我們幾乎每個人就已經是斜槓青年了。(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立馬度,MP/《經理人月刊》百大經理人獲獎者,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物聯網公司協理。Kathy Chang/《Girls in Tech Taiwan》「40 Under 40 Women in Tech」獲獎者,曾任職於東南亞電商的新加坡總部,目前在歐洲做數位金融。

最近「斜槓」這個詞,在台灣引起諸多討論。有人嚮往成為斜槓青年,也有許多文章開始教大家如何斜槓;但另一方面,也有聲音認為,斜槓人生不過是「多而不精」的產物。

「到底該不該『斜槓』?」

其實,這世界上大部份的人本來就不只有一個身分而已。在「斜槓」這個詞出現之前,我們幾乎每個人就已經是斜槓青年了。

斜槓人生有5種,「如何把你目前已經斜槓的人生的內容再進化」才是重點。

愛下廚的妳,不時找朋友來家裡品嘗新開發的好菜。

不時有靈感的你,在臉書上偶爾寫一些短文,總可以獲得上百個迴響,甚至也有不少追蹤者。

為公司同事開workshop介紹新科技的人,不也是「上班族/講師」?

提出斜槓人生這個名詞的作者Alboher,後來收到許多讀者的迴響,歸納了五種類型的「斜槓人生」:

第1種「穩定的收入+興趣愛好」:最常見的類型。例如上班族在休閒時有自己的嗜好,愛下廚、愛健身等。

第2種「理性思維 + 感性創造」:例如同時是工程師,但也是小說家的這種左腦與右腦的互相激發、交互應用。

第3種「大腦偏重 + 肢體偏重」:例如白天是腦力工作者,晚上是瑜珈老師。

第4種「寫作 + 教學 + 演講 + 顧問」:是以同心圓展開的組合。例如從寫作開始累積聲譽,成為某領域的意見領袖,接著開始受邀教學、演講,成為顧問。

第5種「一個工作,多種職能」:例如一個產品經理,也肩負起產品的行銷、財務控管等。

仔細看下來,不難想像,大家幾乎都能符合至少以上任何一項。所以,與其問該怎麼成為斜槓青年,其實真正值得思考的應該是,「如何把你目前已經斜槓的人生的內容再進化」。什麼意思?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其實就是如何把自己的興趣變成目標、專業。

例如,如何從「上班族/愛下廚」變成「上班族/私廚經營者」。所以說,與其著眼在斜槓,不如注重在如何增加斜槓之後的「身分」的進化:增加深度與廣度,甚至開始產生收入(不論主動或被動)。

斜槓身份成功者有3個特點

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做到呢?我們看到身邊,真正有多個成功斜槓身份,還能樂在其中的人,有以下3個特點:

1. 善用「組合」,共創利基優勢

當你要把斜槓的身分升級、興趣轉專業時,一開始最難的,就是你可能有的興趣或專業,只是「完整產品或服務」的「一部分」而已。

什麼意思?舉個例子來說,身邊有一位對酒很有研究也很有熱情的朋友,除了平時用餐時會跟朋友分享葡萄酒知識以外,也想開始舉辦品酒會。但他一開始就碰到「沒有適合場地」、「品酒活動這麼多,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特色」、「難以湊足有興趣的顧客」─這樣的問題。換句話說,一開始,他可能只有「對酒的鑑賞與研究非常卓越」這個「專業能力模組」。

這時候,就要善用對的平台來「組合各式模組」,共同創造 完整產品與獨特定位。他找上了最近時常被報導的「湁湁創灶」這個實體平台,幫他搭配了另外一位專辦聯誼活動的會員,他們在那裡共組了「品酒」+ 「聯誼」,並選在平常上班日的晚上進行。

這組合包括:時間模組+餐食模組+活動模組,產生的結果就是獨特的利基定位。

於是「品酒」成了主題,「認識朋友」成了參與的原因,「酒」成了交誼的媒介。這朋友讓原本只是興趣的斜槓再升級,現在已經定期舉辦。

其他成功把斜槓身分升級的,還包括:

對NBA充滿熱情與研究的大叔,發覺不少人想要共襄盛舉NBA籃球的熱潮,但不得其門而入。於是他藉由湁湁創灶的平台,找到也是會員的精釀啤酒商,在NBA季後賽時,在湁湁創灶連開了幾場精彩絕倫的現場球評解說─成功舉辦了「NBA季後賽與精釀啤酒之夜」。

時間模組(晚上)+餐食模組(精釀啤酒商)+服務模組(美式足球解析)=利基定位(NBA季後賽與精釀啤酒之夜)

也有熱愛閱讀的上班族,平時就常受邀在公司分享書評,累積不少也很上進的同事讀者。藉由平台找到一拍即合的健康裸食廚師以及果茶商,把自己的專長從線上搬到線下,每月在湁湁創灶定期主辦「早安上班族的讀書會」,成為書評講師。

時間模組(清晨)+餐食內容(健康裸食+果茶)+服務(讀書會)=利基定位(早安上班族的讀書會)

以上這些都是藉由平台(湁湁創灶)組合各式模組,將原本只是興趣的斜槓身分再升級的好例子。而像湁湁創灶這樣的平台,包辦了場地、專業模組的媒合、行銷渠道等,也為起步者提供一個很好的開始點。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平台可以提供不同組合的可能性。

2. 抱持在製品(work-in-progress)就先上的概念

別等到一切具備再上,今天決定了,就立即行動,所有推出的產品都是在製品,因為這會留給自己願意接受改善修正的心態。

著名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當初就是在Fanfiction.net平台連載,眼看觀眾反應越來越熱烈之後,出版商找上門來的結晶。所以,如果想成為作家,但一直等到寫完整本曠世鉅作,來找出版商出版,說不定不是最好的方法。在相關臉書專頁發表,或許是更好的能得到即時回饋的做法。「十年磨一劍,然後一鳴驚人」的時代幾乎已經過去,所有的APP、暢銷小說,無不是經過MVP時期就上,一番手忙腳亂測試市場水溫,最後方能完成。

3. 聰明地冒點小風險,為自己做投資

選擇適合自己開創複業的平台、環境,小規模投資,因為「承擔點風險能夠讓自己更『承諾要把事情做好』」。

美國最大共享廚房Your Pro Kitchen的創辦人Cindy阿嬤,原本只是想賣莎莎醬,後來發現要建造符合政府標準的商用廚房不容易,於是投入了不少積蓄打造出便利無數Foodpreneur的連鎖共享廚房。

她冒的風險在於:自己要用的合法廚房,一間就夠了。而多開一間,多投資,是風險,也是一個讓自己承諾要讓一切「值得」的機會。

「斜槓」的目的只有一個:更快樂的人生

今年華語辯論世界盃,題目是在討論:年輕人究竟應該實踐「減法人生」還是「加法人生」?比賽最終由哈佛與耶魯聯隊奪冠。其中獲頒最佳辯士的哈佛結辯詹青雲,在闡釋「加法人生」時最後說了這句話:「年輕人的幸福就是:趁著年輕,我偏要勉強。」一時之間被廣為流傳。

今天的斜槓有許多代名詞:複業、加法人生、多重潛能者(Mutipotentialite)。

經營斜槓人生的人,不外乎幾個目的:自由、興趣、發揮才華、增加收入、追夢、自我實現。但仔細審思這些總總目的,最終最終,我們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個更快樂的人生」。而斜槓再進化,之所以能幫助你達到這樣的境界,是因為在斜槓之中,我們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斜槓再進化」,談的不是分散的注意力,而是在時間有限、熱情澎湃的歲月裡,多提起一口氣,探索不只一種的可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轉載自《立馬度Limado,實踐目標的加速器》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