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消炎藥!藥師淚揭「抗生素5真相」 網驚:竟無法殺病毒

▲。

▲藥師揭露抗生素「5真相」。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 藥師小羅西

榮登私訊問問題第1名,就是吃了抗生素是不是會讓我身體有抗藥性?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抗生素了,到底該吃不該吃?吃了又該吃多久?吃了是不是以後我身體就會一堆細菌到處亂跑?以後是不是吃什麼藥都沒有效呢?搞得大家跟我都快崩潰了。

其實抗藥性不是吃了抗生素就會有的東西,但是不按照醫囑好好吃藥的確會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小羅西帶大家來看看俗稱抗生素的藥物的「5個真相」

1.第一個抗生素青黴素其實從真菌中提煉出來的

第一個抗生素是青黴素(penicillin,也就是「盤尼西林」)是人類使用的第一個抗生素,1928年英國倫敦大學聖瑪莉醫學院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實驗室中發現青黴素有殺菌作用,1938年由牛津大學的柴恩,弗洛里及希特利(1911-2004)領導的團隊提煉出來。弗萊明因此與柴恩和弗洛里共同獲得了194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青黴素可以干擾細菌的細胞壁的合成,適合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之感染症。

2.抗生素不是消炎藥,是殺死或者抑制細菌的藥物

一般民眾都會覺得抗生素就是消炎,所以醫生開給我消炎的這種就是消炎藥。其實消炎藥是抗發炎藥物,而人體發炎的原因太多種,並不一定是因為微生物或者細菌,抗生素是因為可以殺死或者抑制細菌所以緩解細菌及其衍生物造成的發炎反應,所以才會被誤會抗生素就是消炎藥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藥師強調,抗生素不是消炎藥。(圖/達志/示意圖)

3.俗稱的抗生素不能殺病毒,比如說感冒病毒

抑制或者殺死細菌的抗生素只是抗微生物劑的其中一種,還有很多種,比如說針對病毒、黴菌、寄生蟲、真菌等等,所以民眾最常遇到的感冒吃抗生素並不是為了殺死感冒病毒,因為要抑制感冒病毒的藥物稱為抗病毒藥物

4.為了確實治療預防抗藥性,抗生素要吃7到14天

服用抗生素期間不建議自行停藥,除非有副作用產生才需要改用其他藥物治療。而且,不同感染症的建議治療時間(療程)會有不同,請依照醫師開立的天數服用完畢,若自行停藥,未來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的發生。如果忘了吃,請依照以下的策略斟酌服用。

˙用法是1天1次者:立刻補服一劑,10~12小時後再服一劑。
˙用法是1天2次者:立刻補服一劑,5~6小時後再服下一劑。
˙用法是1天3次以上者:立刻補服一劑,2~4小時後再服下一劑。
˙不可1次服用雙倍的藥量。

5.不會因為吃了抗生素就產生抗藥性,不把藥吃完才有可能

抗藥性的出現是因為,如果沒有乖乖服藥,比如說吃了2天以為自己好了,就停藥結果藥物沒有辦法在體內維持有效的殺菌或抑菌濃度,結果原本殺死的細菌都是無法適應的細菌,留下來了那些比較厲害無法被殺死的細菌,讓他們不斷的增多,等到情況變嚴重以後又決定服藥,如果過數日又停藥不但無法徹底解決感染,反而讓那些沒被殺死的細菌有機會出現突變,產生抗藥性的菌種,根本是一個細菌精兵選秀會,使身體內的細菌變成有抗藥性的精銳部隊。

藥師小羅西(楊家瑋),醫療專欄作家,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