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文化部老建築再生計畫 黃偉哲力挺:市民之福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表示歷史因人的情感而美麗,希望透過這次補助計畫讓台南更多值得被保存的回憶能保存下來,這是台南的浪漫,更是台灣的驕傲。(圖/黃偉哲提供)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表示,歷史因人的情感而美麗,希望透過這次補助計畫讓台南更多值得被保存的回憶能保存下來,這是台南的浪漫,更是台灣的驕傲。(圖/黃偉哲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文化部於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中提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供不具文資身分的私有老建築修復補助,最高可達5成,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表示,這對有眾多歷史建築的台南市來說絕對是好消息,市府原本就有「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現在中央又有新的補助規定,雙管齊下可以讓更多老建築受惠,更是市民之福。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現有古蹟139處及歷史建築66處,皆在全國名列前茅,台南可以說是台灣最有老屋修復需求的城市之一。黃偉哲表示台南有文化古都美名,這些老建築也造就了台南深厚的文化底蘊,常有國內外觀光客慕名而來,只為一睹歷史風采,這是台南一個美麗的特色。

黃偉哲表示根據目前「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歷史老屋之整建或修建,單次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80萬元,而文化部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則將補助幅度拉高到上限5成,這對較大型的工程來說是很實質的補助,畢竟一次大規模的整修動輒要花費數百萬元,80萬元其實還是不太足夠的。

黃偉哲強調各縣市的財源跟中央終究不能放到同個水平上來比較,而古蹟及歷史建築都是台灣的珍貴資產,不應以城市的線際劃分。黃偉哲表示文化部這次的辦法補助的是私有老建築,這將進一步為台灣留下更多有文化意義的老屋,畢竟歷史是因人產生意義和故事,這些老屋雖然是私人所有,但幾代世居的情感和鄉土的連結,見證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尤其是在有眾多老屋的台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