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簽協議後將放棄台灣? 外交部:太簡化的危險推論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稱,梵蒂岡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後,將會放棄與台灣的正式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7日表示,教廷與中國簽訂的主教任命協議「當然是中梵關係的進展」,但若馬上推論到中梵建交,是過於簡化的危險推論。

梵中近日宣布,雙方代表團已在北京就主教任命一事簽署臨時性協議,未來雙方將對此持續進行協商,但因梵蒂岡是我在歐洲的唯一友邦,外界也擔憂梵中關係改善,恐影響台梵的邦交關係,前總統陳水扁甚至表示,選前梵蒂岡就會和台灣斷交。陳日君昨天則說,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顯示教廷準備放棄台灣。

對此,李憲章今天在外交部例會時受訪表示,將中梵關係進展直接簡化為中梵建交,是過度推論的,也是過於簡化的;他強調,「台梵關係是穩定的!」梵中簽協議的後續訊息外交部會密切注意,絕不會掉以輕心,教廷也向我方強烈表達,對台灣宗教自由高度肯定,也保證會確保台灣教途的利益跟福祉,我方也希望中國的宗教自由朝積極正向的開展,台灣作為普世價值的支持者,樂見民眾能充份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至於扁稱台梵會斷交,李憲章僅說,「尊重他的發言」,外交工作要做最大努力,對各種狀況也要做準備,對扁的發言沒什麼評論。

另外,外交部表示,政府已規劃10月中旬派團訪梵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但究竟是否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出席,外交部仍不願透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