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大聯盟季後賽 菜鳥小鋼砲們顯身手

●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美國職棒大聯盟2018年例行賽季即將結束,10月3日將展開令人狂飆腎上腺素的刺激季後賽,由一場定生死的外卡驟死賽率先開打。

今年賽季有驚奇也有失落,但這就是棒球!永遠無法預測,總是出乎意料之外。以台灣球迷最關心的馬林魚左投陳偉殷為例,今年得了「客場輸球症」,一直到9月27日本季最終戰都沒找到藥方子,客場面對國民,以先發4局狂失5分(責失4分),最後吞下球季第12敗,這是他生涯最多敗的一季。

▲馬林魚陳偉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林魚陳偉殷難逃「客場輸球症」,本賽季吞12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陳偉殷6勝中有5勝在主場拿下,防禦率僅1.62,但到客場防禦率卻暴增為9.27;陳偉殷過往6年大聯盟中並沒有客場不會投球的症狀,前4季甚至客場防禦率優於主場,為何在今年成為「主場龍、客場蟲」的投手,陳偉殷也不懂,若細分好壞球的分布,客場好球帶邊緣進壘點的球數較少,或許可以稍微解析。總之,生涯第60勝四度叩關失敗,只能留待下季再續挑戰。

另一個原本預期會掀起大風潮,不斷引發熱門話題的當紅炸子雞,天使隊日籍「二刀流」大谷翔平,經過3週考慮,終於決定10月季後進行「Tommy John」(手肘尺骨附屬韌帶重建術)手術,明年確定不會以投手身分上場,頂多以指定打擊出賽。而「二刀流」第一年僅以10場出賽、4勝2負和防禦率3.31作收,讓眾家看衰的媒體(包括本人),更堅信在分工精細、強度逐年增加的大聯盟賽場,要以投打「二分流」生存的確有其困難度,天使球團以年薪75萬美元的3年合約簽到大谷應該早已回本,但Ohtani桑如果想要在大聯盟延續棒球生涯而不是曇花一現,還是趁開刀休養時好好請教賢拜們吧!

▲大谷翔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谷翔平打擊表現讓人驚豔,本季轟出22支全壘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谷的投球成績不怎樣,但打擊表現卻讓人驚豔。截至9月27日已轟出22支全壘打,對球隊貢獻還是不小,也成為競爭美聯「新人王」的首號種子。另外美聯新人王的強力候選人,還有洋基隊的三壘新秀安杜哈爾(Miguel Andujar),他出賽143場,擊出25發全壘打,打擊率2成98、上壘率3成30、長打率5成21,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大聯盟菜鳥。

另外,安杜哈爾同隊的超級新人托瑞斯(Gleyber Torres),4月23日升上大聯盟,5月7日以21歲又144天之齡,成為洋基隊史最年輕敲出再見轟的球員。托瑞斯今年也有最少23支全壘打,貢獻給洋基今年全壘打總數破隊史245支紀錄,他和安杜哈爾兩名菜鳥,極有可能成為洋基在季後賽的關鍵球員。

說到大驚奇,就不能不提國家聯盟新人王大熱門亞特蘭大勇士隊20歲的超級新人阿庫尼亞(Ronald Acuna Jr.),新人年105場出賽,繳出26轟、118安、58打點和打擊率2成89的成績,也成為聯盟史上第4位在20歲球季結束前,達成25轟15盜的球員,前3位中有大名鼎鼎的A-Rod(Alex Rodriguez)、和楚奧特(Mike Trout)。阿庫尼亞和同隊21歲有24轟的亞伯斯(Ozzie Albies),是連3季90敗,繼2013年後再度拿到國聯東區王座勇士隊在季後賽最有力的雙引擎。而且阿庫尼亞打第一棒,亞伯斯第二棒,季後賽面對勇士的每名先發投手第一局皮就得繃緊,一失神可能就有重傷害。

▲▼國民大物索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托超越退休球星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成為大聯盟史上未滿20歲,全壘打數第4多的球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大聯盟的「後浪」菜鳥當然不只這幾位,國聯華盛頓國民隊的19歲(大家都懷疑)超級菜鳥索托(Juan Soto)有近3成打擊率、4成上壘率和21轟,只可惜國民無緣季後賽,也看不到他的表現。

在近年大聯盟投手不斷提升球速,三振率飆高的賽事中,這些身材看來不起眼(托瑞斯和索托185、安杜哈爾183、亞伯特173公分)的新人菜鳥們,能有機會表現實力,站穩大聯盟舞台,得要感謝前輩休士頓太空人隊的二壘手「小巨人」阿土伯(José Altuve)。這位身高號稱168公分的去年美聯MVP,打破了以往大聯盟球員「高大身壯」當道的傳統思維。阿土伯今年因傷只有13轟,但仍維持3成14的高打擊率。阿土伯手拿33吋球棒,看起來與身高不成正比,他用精準的選球和長年累積的重訓力量,打出一支又一支的安打,今年還創下隊史連10打數安打紀錄,同時敏捷的反應和速度,也彌補身材不高、防守範圍不大的缺點,2015年拿到美聯二壘金手套獎。太空人今年以5年1.61億美元大約綁住阿土伯,成為太空人隊史最高薪球員。

▲奧克蘭運動家戴維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克蘭運動家戴維斯已46轟,可望成為今年大聯盟全壘打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和阿土伯同隊的外野手湯尼坎普(Tony Kemp)也只有165公分,而可望成為今年大聯盟全壘打王的奧克蘭運動家隊戴維斯(Khris Davis),至今已轟出46支全壘打,身高177公分的戴維斯,從2016年起每年都有40轟,今年的擊球平均初速92英哩以上,全壘打平均距離407英呎都是生涯新高,看來下了不少功夫在重訓與修正打擊技巧上。

由於這些優秀的小鋼砲(相較大聯盟球員),今後大聯盟對於180公分左右或以下,卻有出色爆發力、守備能力和速度的新人,應該會給予更多表現機會,而這樣的轉變也讓個頭較為矮小的各國球員充滿無限希望與信心,只要有正確的訓練方法和技巧,誰敢說小個子打球會沒前途呢?

閻大富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