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上檔有限慎選個股操作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川普把這個世界帶向一個令大家迷惑的境地,尤其是全球股市投資人,大家都很擔心中美貿易戰開打,下一步會影響企業的資本支出,造成工業四.○相關概念股急跌,還有未來的景氣可能逆轉,也使得漲多的被動元件、矽晶圓等產業面臨了巨大賣壓,市場也擔心中國會出手反制蘋果在中國市場銷售,也衝到Apple相關供應鏈。

中美貿易戰三月開打迄今,全球資本市場呈現了幾個不同的輪廓,一是美股強、中國股市弱,但是美股強到讓大家害怕,六大指數在高檔震盪,有一點強弩之末的感覺,但是美股仍有個股屢創新高,到目前為止,道瓊指數在創新高附近的位置,今年以來漲幅七.一七%,Nasdaq在八○○○附近徘徊,今年以來上揚十六.○八%,其他如羅素二○○○上漲十一.六五%,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仍上漲八.七一%,但是中國股市普遍下跌兩成左右,中秋節前,深滬股市在二一家基金強力護盤下強彈三天,但秋節過後,深滬股市又下挫,中美股市呈現兩種完全不同風貌。

肥了蘋果 瘦了供應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股市強勢的市場,在亞洲以日本股市為代表,日本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例如Uniqlo、軟體銀行等股價頻創新高;台股則呈現兩樣情,加權指數、摩台指數仍站在年線上,有一點美股的味道,但櫃買指數則頻頻破底,又有一點深滬股市的味道,整體來看,台股靠台積電撐住大局,指數仍在一一○○○點附近,但個股強弱完全兩極。

二是蘋果新機發表,但供應鏈已不再虎虎生威,兩岸皆然,未來蘋果供應鏈會不會像早期PC、NB一樣,逐漸變成傳統產業?值得大家好好研究。Apple股價仍高高站在二二○美元以上,但是供應鏈成員股價紛紛慘跌,像是中國供應鏈成員的藍思科技從一五年最高的一五一.五九跌至九.一人民幣,與台灣關係密切的立訊精密從五七.八跌到十四.○八人民幣,聲控的歌爾聲學從四五.四跌到八.○二人民幣,觸控面板的歐菲科技從五四.三八跌到十二.四一人民幣,在香港掛牌的瑞聲科技從一八五跌到七五.三港元,舜宇光學從一七四.九跌到八三.二港元,丘鈦從二三.二五跌到四.二七港元,半導體的設備廠ASM PACIFIC從一三一跌至七四.八八港元。

台灣的產業鏈過去一直相當倚重蘋果供應鏈,所謂「蘋果股」成為市場追逐焦點,但今年嘉聯益是從七六.三殺到三六.五元,穩懋受到蘋果未來可能不再內建3D感測衝擊,股價從三四○元殺到一二四元;最具代表性的是作為全球最大蘋果供應鏈成員的鴻家軍,在香港的富智康從上市最高價二七.七港元殺到○.九八港元,在中國以十三.七七人民幣掛牌的工業富聯(FII)最慘跌至十四.○五人民幣,即將跌破承銷價!FII沒有展現氣勢,也使鴻海跌勢慘烈,去年麥格里看好鴻海目標價二○○元,今年一路破底,最慘跌至七四.八元,最近台股上演老二保衛戰,台塑集團的台塑化已竄升到老二的位置,到二十五日為止,台塑化市值一.三五二七兆,鴻海是一.三一八七兆,除了台積電一枝獨秀,台灣股市的市值重新洗牌,意義十分重大。

過去十幾年來,鴻海一直是台灣第二大市值企業,如今退居老三,整個台塑家族地位往上升,台化、台塑、南亞市值也躍升五至七名,八、九是國泰金與富邦金,第十名是大立光,這也代表股價在高檔,對台塑集團的盈利大有進展,去年台塑四寶總共配出一七七七.九億元股息,今年上半年四寶淨利達一二九九.九億元,已是全台第二大獲利集團,躍升到第二大市值企業,也代表了台股新生態正在轉變。

台塑家族地位壓過鴻海

三是新舊經濟的估值轉向,這些年來新經濟當道,但是中美貿易戰後,很多新經濟股出師不利,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從二一一.七跌到一五二.八五美元,市值從五四二一.九三億美元跌到三九六二.一四億美元,在香港的騰訊更是從四七六.六狠狠殺到三○五.二港元,市值從五八一九億美元跌到三六九三.二五億美元,受到騰訊的影響,香港的新經濟股這一年來表現黯淡,像平安好醫生從五八.七跌到三九.一港元,閱文集團從一一○跌到四三港元,眾安在線從九七.八跌到二九.六港元,美圖從二三.○五跌到三.九一港元,電競的雷蛇從五.四跌到一.六四港元,網路汽車銷售的易鑫從十.一八跌到二.一六港元,最近以十七港元掛牌的小米上市後一度衝上二二.二港元,之後下殺到十五.五二港元,剛剛以七二港元掛牌的美團點評上市首日一度漲到七四港元,第二天就跌到六九港元,更慘的是涉及性侵的劉強東旗下的京東(JD)股價從五○.六八急殺到二四.三八美元,讓大家嚇呆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