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上國道總結報告「不良駕駛有改善」 關鍵在取得社會共識

▲北宜公路、重機騎士、跑山(圖/記者黃克翔攝)。(圖/記者張慶輝攝)

▲大型重機爭上國道,1年檢核總結報告出爐。(圖/記者張慶輝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爭上國道,交通部高公局委外進行為期1年的觀察暨檢核作業,最終總結報告出爐。根據結果顯示,大型重機違規件數逐漸減少,顯示民眾不良駕駛行為確有改善跡象,但對於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與間隔意識較不足。檢核小組總結,大型重機上國道關鍵點應是取得社會大眾共識,藉由溝通淡化不同駕駛族群間對立情況。

針對重機上國道議題,高公局委由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邀集相關大型重型機車團體、客(貨)運公會、交通部路政司等代表及專家學者組成檢核小組,於去年7月1日起展開為期一年的觀察暨檢核作業。在安全、秩序、行為等面向指標進行統計分析,作為後續推動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進程之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機爭上國道,檢核小組第一季至第四季檢核成果彙整表。(圖/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重機爭上國道,檢核小組第一季至第四季檢核成果彙整表。(圖/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檢核小組於去年10月30日、今年1月30日、4月30日及7月30日分別召開四次檢核會議,並於8月30日召開總結會議。報告指出,根據一年期共4季的檢核成果可發現,各月份大型重機於行為指標的違規件數逐漸減少,顯示民眾不良駕駛行為確有改善跡象,且期間並未發生任何死亡事故。

但由檢核結果也可發現,民眾對於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與「行車安全間隔」意識較不足,檢核小組建議,未來政府應針對上述觀念加強教育宣導。此外,也可改善考照駕訓制度,將注意後方車輛、禮讓車道等良好駕駛行為等注意事項及其規範納入考照制度中落實。

檢核小組表示,考慮到大型重機與小汽車屬不同運具,因此兩者間統計數據必然有所差異,無法以相同基準進行比較,並考量違規行為的本質應為人而非車種,未來擬定教育宣導教材也應以全體用路人為對象,並加強執法面的強度與廣度。

報告總結,大型重機是否開放行駛國道的關鍵點應是取得社會大眾共識,並非以小汽車與大型重機的檢核結果來比較。檢核小組建議,未來除透過政府部門力量進行宣導外,也需透過民間團體的協助來著力,建立政府與民間溝通平台,淡化不同駕駛族群間對立情況,進而取得社會共識,作為未來政策推動的良好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