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避免再度被插旗 彰縣文化局將開罰

▲碧雲禪寺大殿已經拆除。(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碧雲禪寺大殿已經拆除。(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被國際媒體喻為「共產主義聖殿」的碧雲禪寺,縣府26日下令拆除,即使拆了碧雲寺違建地上物,該片土地仍為魏明仁「所有」,鄉民質疑難保魏不會再回來已經列歷史建築的碧雲禪寺再度插旗,為此,彰化縣文化局決定委由民間管理維護團隊進行調查,一旦查到有任何涉及不法,當成政治基地使用或是改變內部結構,將依法開鍘開罰,從3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

▲碧雲禪寺大殿已經拆除。(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碧雲禪寺原為一座違章建築,26日在縣府大動作下強制拆除,縣府共出動14部怪手、600名警力戒備,由副縣長林明裕擔任任務指揮官,主殿面積為1,600坪,已全數拆除完畢,工期預計七天。

▲▼碧雲禪寺最後一次升五星旗。(圖/記者唐詠絮攝)

▲魏明仁升最後一次五星旗。

昨日魏明仁一早升完五星旗迅速降下旗,也將廟內所有大陸相關文宣資料一併帶離開現場,整個拆除過程非常平和,也因為碧雲禪寺地違建的地基蓋的非常堅固,在建設處與工程人員評估過後,需要一週的時間,便能將此地夷為平地,再度成為清修之所。

▲▼魏明仁上午10多人持五星旗升旗又降旗。(圖/記者唐詠絮攝)

▲魏明仁一群人手持五星旗快速離開碧雲禪寺。

林明裕指出,魏明仁透過相當不尋常的手段取得建物,程序備受爭議,尤其是原碧雲禪寺女尼的處境更令人同情,魏明仁把碧雲禪寺拿來作為中國的愛國基地,傷害國人情感,台灣人民對魏明仁的容忍已經達到極限,且大違建對國土安全、環境保護及民眾都具相當程度的危害。

▲列為歷史建築的碧雲禪寺。(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列為歷史建築的碧雲禪寺。(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即使拆了碧雲寺違建地上物,該片土地仍為魏明仁所有,而魏明仁也說過將會在東山再起,二水基地將會是祖國的土地,鄉民們質疑難保魏不會再回來已經列歷史建築的碧雲禪寺再度插旗,為此文化局局長彰化縣文化局決定委由民間管理維護團隊進行調查,一旦涉及不法,依法開鍘,絕不寬貸。

局長周馥儀強調,依文資法規定,歷史建築的產權所有人,有權使用產權空間,但須善盡管理維護職責,且空間再利用均須向彰縣文化局報備;產權所有權人不能任意破壞建築物主體結構,包含內外部空間,一旦被文化局發現違法,將依法要求限期改正,並按次數處罰,直到改正為止,每次罰鍰將從3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