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會提神讓你high!台大研究:暴露數分鐘就亢奮1小時

床上滑手機,床上,手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研究發現,睡前數分鐘藍光刺激,會活化交感神經超過一小時。(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自智慧型手機問世後,醫師不斷宣導「藍光傷害眼睛」,台大醫院日前也對此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波長較長的藍光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透過小鼠試驗發現,數分鐘的藍光刺激,就可能造成持續性全身交感神經興奮50分鐘到1小時,也進一補指出白天適當接觸藍光還有提神效果。此研究也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皮膚部林頌然教授和生命科學系陳示國副教授透過小鼠做試驗,在小鼠即將進入睡眠的時候,給予眼睛較強的藍光刺激,結果發現會高度活化全身交感神經活性20倍,造成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出汗和腎臟交感神經活化,更讓在休止期的毛囊幹細胞活性增加。

林頌然說,這種機轉是屬於「視而不見」的生理感應,並非經由錐狀宇桿狀細胞這兩種和視覺成像相關的感光細胞所調控,主要是利用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作為受體,向腦部的視交叉上核發出訊號,活化全身交感神經,影響全身生理。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藍光活化交感神經。(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藍光透過眼睛活化交感神經和影響生理活動機轉。(圖/記者趙于婷攝)

林頌然進一步指出,此研究顯示出藍光調節自主神經系統的新功能,也提出眼睛和控制生理時鐘的腦區有多重神經迴路,可控制許多不同的生理功能,而這也暗示睡前若有較強的藍光刺激,可能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進而影響睡眠。

陳示國也提到,一般調整時差是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作用,而該細胞會受到外界藍光刺激,依照自然定律,晚上暴露會影響睡眠,但若是在白天工作時,適當暴露反有助提神,但還是盡量不要透過滑手機暴露藍光,自然界最好的藍光就是太陽和天空,建議想提神還是要到戶外走走。

長期暴露藍光,除了對生理週期有影響,對眼睛還是有嚴重傷害。台大眼科部陳達慶醫師說明,很多人睡前喜歡關燈滑手機,但是在黑暗的環境中看手機,瞳孔放大會增加5-6倍的進光量,對視網膜的刺激很強,長期累積光害,除了會加速近視,還會增加黃斑部等眼睛病變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