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S、XS Max拆解分析:只要進水或摔過就無法恢復原狀

▲iFixit拆解新一代iPhone XS系列發現眾多新的配置升級,也證實上網晶片改由intel提供,不過防水功能的配置讓手機維修變得複雜,如果進水或者是背蓋摔壞,就很難修復。(圖/iFixit)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iPhone XS、iPhone XS Max於9月21日上市隔天,知名維修公司iFixit很快的完成新機拆解報告,當中除了證實蘋果公司在行動上網數據晶片從高通晶片改為intel晶片,也發現蘋果公司尚未明確說明的相機模組升級,這也代表著iPhone X的手機保護殼並不適用iPhone XS,另外iFixit認為手機一但進水或背蓋摔破就難以復原。

根據Apple公司官方公開的規格,iPhone XS系列採用全新 A12 Bionic 晶片,iPhone XS配備5.8吋(2436×1125)、iPhone XS Max配備6.5吋458 ppi Super Retina OLED螢幕,都具有True Tone、HDR 10顯示與3D Touch螢幕,兩款手機都配備光圈ƒ/ 1.8(廣角)和ƒ/ 2.4(長焦)和OIS的1200萬畫素雙主鏡頭,以及擁有TrueDepth客製相機的700萬畫素自拍模組。

▲iPhone XS Max(左)與iPhone XS(右)。(圖/記者洪聖壹攝)

其他功能方面,兩款手機採用千兆級LTE(非5G)以及802.11a / b / g / n / ac Wi-Fi w / MIMO 、藍牙5.0 與 NFC 晶片,全新升級的IP68防水防塵。續航力方面,根據蘋果官方數據,iPhone XS、比 iPhone X 提升30分鐘,iPhone Xs Max 續航力比iPhone X長90分鐘。

不過根據iFixit的拆解報告,證實iPhone XS Max和 iPhone X 依樣採用兩個單位所組成的 L 型電池,而 iPhone XS 則是首度使用一體成型的L型電池,從物理原理角度來看,一體成型的電池當然會比較穩定一些。

▲從X光片可以看到iPhone XS Max跟iPhone X的L型電池配置是採用兩顆獨立電池組,不過iPhone XS卻首次出現一體成型L型電池的配置,上方的圓形線圈為無線充電模組。(圖/iFixit)

電池容量方面,iPhone XS的電池容量意外的比iPhone X相對小,採用10.13 Wh電池,換算下來電池容量2,659 mAh,而iPhone XS Max電池容量為3179mAh,這些配置與三星Galaxy S9系列差不多,不過仍然比三星Galaxy Note9的4,000mAh還小。

供應商方面這次的拆解報告也可看出些微變化,以64GB版本的iPhone XS系列來說,比較受到爭議的就是上網晶片從原本的高通改為 intel(可能是XMM7560),國際版本(除中國大陸版本外)採用了跟Apple Watch Series 3和Google Pixel 2 XL相同的eSIM配置。

▲國際版的iPhone XS系列都是採用獨立卡槽搭配特製e-SIM設計,僅有中國大陸版本是實體雙卡版本。(圖/iFixit)

64GB ROM供應商仍然來自東芝Toshiba,音訊解碼器為客製化的Apple 338S00248,音頻放大器用了3個,其他供電IC、電池直流轉換器,各自來自賽普拉斯、德州儀器,至於顯示端口多路復用器、NFC控制器都是恩智浦目前最新的晶片,無線充電模組供應商來自Broadcom,4x4 MIMO晶片來自於Murata,功率放大模組與GPS放大器供應商來自於Skyworks。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包括A12 Bionic 晶片、音頻放大器、電源管理IC、系統電源管理IC、WiFi/藍牙晶片都是Apple與供應商合作的客製化晶片,很明顯的,Apple除了產品效能之外,針對電池效能方面,也希望奪為開發主導權,詳細的主機板配置可以參照 iFixit。

至於相機拍攝模組方面,iFixit發現Apple其實有針對拍攝元件進行重點升級,除了感光元件尺寸比iPhone X來說大了32%之外,其實相機模組排列也因此有些許變化,最大的證據在於iPhone X的舊手機殼,並不見得適用iPhone XS。

iFixit 在最終評分當中針對 iPhone XS 與 iPhone XS Max 給出 6 分(滿分 10 分)的維修分數,其中防水的部分,他們認為新一代iPhone的防水設計跟iPhone X差不多。

此外,防水膠與防水膠條等配置將讓維修狀況變得更複雜,而且產品一但進水就會變得難以修復。因為手機的正面跟背面都採用玻璃設計的關係,一但手機背後玻璃碎裂,那麼手機維修時必須要拆除每個零件後重新組裝,這兩點也意味著手機只要成為泡水機或是曾經摔過,幾乎就對於毀了最初的產品設計,這其實對於二手市場的轉換率來說會有很大的傷害。

*圖片、資料來源:iFixi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