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北基大雨特報!潭美「眼牆置換」周五六最近 一張圖秒懂各地天氣

2018年09月27日 06:15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北基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中度颱風潭美周五(28日)、周六(29日)最靠近台灣,目前來看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機率滿低,但屆時北部、宜蘭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潭美仍維持雙眼牆結構,正在進行「眼牆置換」。天氣風險公司則製作一張圖表,讓民眾了解未來幾天颱風可能對各地帶來的影響。

▲從氣象局近24小時的衛星雲圖,潭美颱風滯留、打轉,強度也持續減弱。

▼台北今上午天氣實況。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長浪即時訊息:潭美颱風影響,今台灣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清晨4時新北市(龍洞)、宜蘭(蘇澳、龜山島)、花蓮及台東(臺東、蘭嶼)已觀測到2至4米高的長浪,請注意。

氣象局說,今在東北風影響下,北部和東半部地區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的天氣,中部山區和南部地區中午過後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機率;氣溫方面,北部低溫約22至24度,感覺比較涼,高溫28至30度,感覺稍舒適,其他地區白天高溫約31至33度。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表示,颱風周日遠離台灣,周日、下周一加速通過日本。(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45百帕,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56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方8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即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即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劉沛滕受訪時指出,潭美今緩慢移動稍微往西北加速,周五晚上到周六上半天最靠近台灣,並開始往北轉向日本,屆時暴風圈距離近海還有100多公里,因此海警機率滿低,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不高。

劉沛滕說,屆時北部、宜蘭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山區雨勢較大,其他地區雲量稍多,也有降雨機率但不會太高,至於中南部則是多雲天氣為主。他提醒,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風跟浪滿明顯,周五、周六沿海可能有9到11級強陣風,東半部長浪目前最高有到5米,周日前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可能出現6到8米長浪。

劉沛滕表示,颱風周日遠離台灣,周日、下周一加速通過日本;下周一到下周三水氣較少,持續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日夜溫差加大,這幾天有下雨時低溫23度、高溫26到28度,屆時沒下雨時低溫20到22度、高溫28、29度;至於中南部日夜溫差更大,23度到33度之間。

▼一張圖秒懂未來幾天各地天氣。(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潭美颱風。(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氣象局說,下周北部低溫20到22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今晨4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潭美仍維持雙眼牆結構,內眼牆在外眼牆的包圍下逐漸減弱、消散,正在進行中的「眼牆置換」過程,理論上可減緩其減弱的趨勢。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今晨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周五太平洋高壓又略增強,潭美被其導向西北並略加速;周六將通過宮古島附近海面,逐漸接近西風帶,而轉向東北,加速往琉球、九州方向前進,此兩地所受威脅最大;周日掃過日本,但因移動快速及「變性過程」,其所受威脅反較琉球、九州兩地輕微。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日至下周二天氣好轉,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白天高溫可升至30至32度,清晨低溫降至20至22度,日夜溫差大、早晚涼;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指出,潭美路徑已大勢底定,周五起將於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周六經沖繩,周日襲九州、關西,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發布颱風警報機會低;但北部在周六前將持續濕濕涼涼的天氣,沿海地區留意強陣風、長浪。

天氣風險公司整理各地天氣重點:

►新竹到宜蘭:位於迎風面,雨勢明顯。
►苗栗到嘉義:天氣較佳,維持多雲到晴。
►南高屏:位於背風面,午後短暫雨。
►花蓮台東:偶有短暫陣雨。
►高雄、屏東位於背風面,空氣品質有機會轉差。彰化、雲林、嘉義沿海風速大,也要留意河川揚塵使空氣品質惡化。
►周日東北季風將再增強,下周一、二北部低溫還可能下探21、22度,秋意更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