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央行為何不甩Fed? 楊金龍點出這幾項原因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央行今(27)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一如市場預期維持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央行貨幣政策仍屬寬鬆。因應Fed升息,全球已有許多國家的央行跟進,央行為何不跟進?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利率政策要考慮諸多因素,「適度寬鬆」立場有助於營造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的環境,協助經濟持續成長。

楊金龍指出,主要有幾個因素,讓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

第一,台灣當前通膨壓力和緩及通膨展望穩定。第二,因國際經濟前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影響本年下半年與明年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景氣力道尚屬溫和。第三,與主要國家經濟體比較,台灣名目利率及實質利率水準居中,長短期利率穩定,金融情勢持續呈寬鬆。

對於如今這場高爾夫球已打到半場,利率已連續第九凍,市場關切第4季是否會升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不是美國升息或降息,其他國家都要跟,這必須要持續關注每項因素對我國的差異性,每一季都要重新作評估。

而楊金龍也說,利率指標需要看的是中長期,並不是永遠不會變動,升息的考慮,不只經濟成長率跟通膨率,還要包括其他因素,像是利差、實質利率、貨幣供給(M2)等,還有其他國際情勢因素作更廣泛的考量。央行會密切注意相關可能性,不過還是要以資料進行判斷。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戴瑞瑤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戴瑞瑤攝)

對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狀況,央行也強調,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遇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會適度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但是匯率是根據國際情勢所變動,不會因為央行的干預就不會升值或貶值,市場的力量仍比較大。

央行表示,會密切關注國內經濟金融情勢動態,並密切留意國際貿易爭端後續發展,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新興市場經濟體金融風險等對國內經濟前景及金融市場穩定的影響,適時採行妥適貨幣政策,達成央行法定職責。

關鍵字: 央行升息利率政策美國聯準會第3季理監事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塑化超越鴻海 成台股市值二哥

台塑化超越鴻海 成台股市值二哥

台塑化(6505)股價在油價走高下,昨(20)日續創新高,盤中最高漲到139.5元,最終收139元,帶動台塑化市值達1.328兆元,已擠下鴻海,成為台股第二大個股。

2018-09-21 08:28

秋節前台股站上10900點 節後關注3重點

秋節前台股站上10900點 節後關注3重點

可以開心過節!台股今(21)日盤中櫃買指數及集中市場加權股價指數雙雙反彈,大盤一度上揚逾100點,站上10900點。雖然大盤強勢,然而新iPhone今日開賣,弱勢族群仍以蘋概股為首,而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中秋節後大盤是否能延續?蘋概股又將如何?凱基投顧指出,即將邁入第四季,投資人可從美國聯準會(FED)升息、9月營收公布及法人籌碼進出3面向來觀察。

2018-09-21 12:55

正隆法說:下半年內外銷可望維持水準 著重越南市場發展

正隆法說:下半年內外銷可望維持水準 著重越南市場發展

台灣工業用紙大廠正隆(1904)今(21)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蔡東和表示,受惠於第二季美國進口原料價格下降、產品售價提升,加上今年國外原紙成品需求暢旺,帶動全產能供應的狀況,因此預估第三季可望維持不錯,而第四季受到原料成本逐漸往上提升,但預期市場需求量仍可維持,加上越南廠第四季開始進入生產階段,下半年本業可望維持第二季水準。

2018-09-21 17:44

中美關稅生效 美股24日收黑 台股恐延續震盪走勢

中美關稅生效 美股24日收黑 台股恐延續震盪走勢

昨(24)日新一輪美、中關稅戰開打!這新一波貿易戰似乎動搖了市場上週對雙方談判的希望,加溫國際緊張情勢,外界普遍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升息,個股跌多漲少,標普指數和道瓊週一(24日)收黑。美台央行將同步舉行貨幣會議,再加上投資人也擔心美國期中選舉前的政治動盪,法人更預期台股恐有修正的可能。

2018-09-25 08:52

央行理監事會議27日登場 升息機率低

央行理監事會議27日登場 升息機率低

中央銀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將於本周四(27日)登場,市場關切利率政策動向。但根據外媒調查以及匯銀人士預測,央行仍將按兵不動,利率可望連9凍,重貼現率仍維持在1.375%既有水準。

2018-09-25 09:12

影/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   上調iPhone出貨量 Q4看這些蘋概股發威

影/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 上調iPhone出貨量 Q4看這些蘋概股發威

正所謂嫌貨人才是買貨人!iPhone XS系列開賣一週後,天風證券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指出,預期iPhone XS Max的需求量將是iPhone XS的3至4倍。另外也指出Apple Watch Series 4也與iPhone XS Max一樣預期有龐大需求量,可能使限制供應的時間延長,除非蘋果增加新的組裝供應商。

2018-09-25 10:22

上週外資買超金融股最多 Q4還可留意這些指標股

上週外資買超金融股最多 Q4還可留意這些指標股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上週(統計時間為9月17日至21日)外資在集中市場總買進金額為2,086.97億元,總賣出金額為1,790.69億元,買超為296.28億元,買超最多的前3名上市公司為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跟台積電(2330)。凱基投顧指出,除留意法人籌碼面,另漲價題材股也可以持續關注。

2018-09-25 11:57

紡織股王儒鴻受買盤追捧 股價站上2年半高點

紡織股王儒鴻受買盤追捧 股價站上2年半高點

美國周一(24日)對大陸2000億規模進口商品正式加徵10%關稅,但中秋連假期間大陸態度轉強,原預定在本週舉行的美中貿易協商暫停,市場不確定性升高,資金轉入Q4具旺季效應的紡織股,這也讓紡織股王儒鴻(1476)今(25)日盤中大漲逾5%,股價站上2年半以來高點。

2018-09-25 18:56

受惠貿易戰出口成長 越南成紡織大國

受惠貿易戰出口成長 越南成紡織大國

美國對大陸多項產品課徵進口稅,再加上越南為新南向政策推動的重點市場,加劇國際製造商對越南的投資。近年越南紡織服裝外銷出口持續成長,據越南紡織成衣集團(VINATEX)表示,2018年越南紡織品及成衣出口預計達340億美元(約1.04兆台幣)。

2018-09-26 07:00

Fed升息是否帶動美元指數走強? 元大投信:短線上仍有大波動

Fed升息是否帶動美元指數走強? 元大投信:短線上仍有大波動

全球貿易戰紛紛擾擾,美元指數持續受到壓抑,即使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本週突破3%,但殖利率的上升並未帶動美元指數上漲,然而聯準會(Fed)升息在即,利率上的優勢是否會帶動美元再現一波升值走勢?元大投信分析,預期短線上還是會出現較大的波動。

2018-09-26 07:15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