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潭美「追風計畫」周四啟動 爬升1.3萬公尺高空飛進暴風圈

2018年09月26日 17:16

▲▼潭美颱風追風計畫將啟動。(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追風計畫將於周四清晨啟動。(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目前位於鵝鑾鼻東方約870公里海面上,因應未來可能對台灣構成威脅,氣象局將於周四(27)日啟動飛機投落送觀測,預計清晨5時由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並爬升至約1萬3千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潭美颱風的7級風暴風範圍進行約6小時的觀測。

氣象局指出,潭美颱風現位於鵝鑾鼻東方約870公里海面,由於海面上氣象觀測十分稀少,且數值模式對此颱風預測路徑仍可能變化,因此將進行颱風飛機投落送觀測,以取得關鍵的資料做為颱風預報及警報作業運用。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預估周五、六最接近台灣,其暴風圈有可能擦邊東北方近海。(圖/中央氣象局)

為發揮觀測最大效益,中央氣象局與颱洪中心、台灣大學針對未來颱風可能移動路徑、大氣環境等,已完成飛行路徑規劃。這次執行觀測的飛機為漢翔的Astra噴射機,預計將爬升至約1萬3千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潭美颱風的7級風暴風範圍(距颱風中心約250公里)與其移動路徑上的重點區域執行觀測,所獲得的投落送資料會即時透過衛星通訊傳回中央氣象局,並隨即由該局發送至世界各國氣象作業中心。

氣象局表示,觀測資料可有效協助各國氣象人員進行颱風暴風半徑與強度估計,投落送資料也將供該局及世界各國數值天氣模式運用,透過超級電腦演算,以改善颱風路徑與結構預報。由過去的統計結果顯示,增加投落送觀測平均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6.5%。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