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顏色深越營養?破解6大迷思...別以為吃了就不會胖

▲檸檬,蜂蜜,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蜂蜜適合用木質挖勺,避免使用鐵容器盛裝。(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秋天來一杯蜂蜜水溫潤下肚,可適時補水、止咳,還能夠幫助排便。但市面上的蜂蜜產品多到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選、怎麼保存、喝多少量,才能得到蜂蜜帶來的好處?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楊力受訪於陸媒《生命時報》時,破解了蜂蜜的6大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未加工的蜂蜜比較天然?

有的人會覺得量販店販售的蜂蜜可能會添加許多加工物,而傾向到養蜂農場直接購買產品,但其實花蜜在採收過程中,一定會經過適量的加工,去除死蜂、花草、灰塵等雜質,並進行滅菌、去除金屬殘留、蒸發水分,以獲得營養更高、更安全的蜂蜜。

2.結晶的蜂蜜是變質了?

當溫度變低的時候,蜂蜜中的天然葡萄糖、果糖會形成結晶的現象,濃度越高的蜂蜜(含水量低、葡萄糖比例高),就越容易出現結晶的情形,甚至不同品種的蜂蜜(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等,因糖份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晶情形。

▲▼蜂蜜,花蜜,水果,蘋果。(圖/翻攝自pixabay)

▲不同的採蜜來源,釀出來的蜂蜜也不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蜂蜜顏色不同,差在哪?

蜂蜜的顏色會根據花源不同而深淺不一,蜂蜜中含有蛋白質、生物酶和花粉等,顏色從淡黃色到琥珀色都有,油菜花蜜、棗花蜜、龍眼蜜、百花蜜的顏色深,蜂蜜的深淺跟營養高低沒有直接的關係。

4.蜂蜜怎麼喝?

大人每天可食用20克左右的蜂蜜,兒童則建議10克左右,約在飯前1~2小時,或飯後1~2小時,使用60度以下的溫開水攪拌泡開飲用,記得水的溫度不可太燙,避免營養被破壞。另外,腸胃不好的人,避免早晨的時候空復喝蜂蜜水,小心腹瀉。

▲▼蜂蜜,花蜜,水果,蘋果。(圖/翻攝自pixabay)

▲蜂蜜吃多了也會造成脂肪囤積。(圖/翻攝自pixabay)

5.蜂蜜用什麼容器裝?

請使用玻璃、陶瓷等容器裝好密封,避免空氣從罐子口溜進去使蜂蜜氧化,將它放在在太陽無法直射的陰涼乾燥處,無需冰入冰箱。另外,切記不要使用金屬容器盛裝,也不要用鐵湯匙挖蜂蜜,因為蜂蜜是弱酸性,與金屬產品容易有氧化反應,使蜂蜜變黑。

6.吃蜂蜜會變胖?

有的人習慣食用蜂蜜、蜂蜜水,用來促進排便、減少飯量,希望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然而吃多了,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被人體吸收後,會轉成脂肪累積在體內。此外,蜂蜜並非人人都能吃,痛風患者吃多了可是會引起血尿酸上升,而懷孕婦女也要避免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而未滿1歲的嬰兒,腸胃發育尚未完全,也不宜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