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杉的價值

▲國民黨團指控台杉公司從政府搬錢。(圖/記者歐昶廷攝)

●邱俊榮,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由政府規劃設立的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近來受到若干質疑,甚至有「從政府搬錢」的說法。暫不論細節,究竟此「國家級投資公司」有無設立必要?該用何種方式呈現?在國家經濟發展中該扮演何種角色?都是值得由宏觀層面探討的課題。

近年來,台灣經濟面臨最嚴重的課題不外乎產業結構僵化、升級轉型成效不佳、資源運用效率不彰,呈現出來的現象便是微利與低薪現象的蔓延。為了解決經濟陳疴,蔡政府一方面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治本方案,一方面推出短期強化投資與改善低薪的治標作法。嚴格來說,短期方案容有爭議,產業創新的長期目標則較具共識,畢竟馬前總統也常把「以創新驅動的經濟取代效率驅動的經濟」掛在嘴邊。

「創新」固有共識,但如何能有成效才是學問。過去台灣的創新環境不佳,法規、誘因、資金、市場各方面的問題均大,遑論有效整合成有機、完善的環境。大部分創新活動集中在既有大企業內,終難擺脫既有產業結構與經營思維的束縛。如今,建構一個具一般性、可以獨立於既有企業之外的良好新創環境已經是各國的重要政策,對於急於突破產業發展困境的台灣而言,重要性更不待言。

現行體制中,政府對新創活動資金的支持,主要是國發基金的「天使投資計畫」。此一計畫只能以搭配(matching)投資的方式來挹注新創活動資金,因為體制中的成員囿於背景、工作份量、權限、誘因等因素,往往難以像市場中的專業投資人可以用專業的眼光及標準,來擇取既符合經濟發展需要又較具投資效益的標的。這種難以克服的先天限制便凸顯了一個具備獨立性、前瞻性、市場性的投資專業機構的必要性。台杉的成立正是這種必要性的考量與需求。事實上,具備這種特色的專業投資單位並不稀奇,各國的主權基金皆是如此,只不過不全然是以支持新創活動或新創企業為主要考量。

以台灣而言,新創較之他國尤為殷切,但市場上願意冒較大風險來支持新創資金的「真天使」實少之又少,這也說明了政府必須在新創活動中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真天使不多,又希望有美國矽谷那般具有市場前瞻性與專業性的投資人,綜合各種考量,台杉這種以政府資金挹注,又能發揮市場專業性與獨立性來協助產業創新的國家級投資公司設計,實是當前突破經濟發展困境的必要之舉。回過頭來想,若無台杉這種具備專業與獨立性質的投資公司,依照過去的經驗,台灣的產業創新終究還是很可能成為空中樓閣。若說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是擺脫長期經濟成長困境的重要政策,台杉就是很重要的驅動引擎。

即使不論長期的經濟結構轉型,短期內投資動能薄弱是亟待解決的經濟困境之一。政府目前努力透過解決五缺問題來促進投資,但這畢竟只是治標之策。投資數額固然重要,但只重投資數額容易陷入過度競爭與過剩產能之弊,中國正是殷鑑。更重要的是投資項目與投資品質,也就是必須重視經濟變遷趨勢與產業的前瞻性,這就不能單靠解決五缺來因應,必須要有能力來擇取好的投資標的,避免亂槍打鳥,並有效引導資金投入。

台灣投資不足,很大的原因是對既有產業的發展前景信心不足,又缺乏具有前瞻性的投資標的,因此必須有解決五缺問題以外的良方。對此,台杉也扮演重要角色。台杉必須以其專業性與獨立性說服並誘導市場資金投入具前瞻性的新創企業,台灣投資才能重見活水,有限資源才能有效發揮。

宏觀來看,台杉的設立無論就台灣長期的經濟結構轉型或短期的促進投資、優化資源運用來看,都有必要性與積極意義。如何協助台杉順利、完善運作,而非抵制,應是在野黨可以展現器度、並共同為台灣經濟找活力的努力方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