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請給我「真」新聞好嗎!!!

▲▼假新聞。(圖/Pixabay)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從網路上可以接收到各種新聞、資訊,但在沒有把關下,消息來源是真是假無從得知。(圖/Pixabay)

文/王皖佳

近日媒體充斥著「假新聞」報導,看久了還真一頭霧水,不知看的是真是假,在這後真相時代當下,假新聞氾濫流竄於網路平台,似乎已司空見慣,當然目前在網路及 LINE 都有所謂第三方查核平台進行查證, 惟一旦有危及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影響到你我權益,仍應由政府部門介入,「立法規範、依法行政」以治本鞏固「真新聞」的價值。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定義,所謂的假新聞,應指具惡意、刻意捏造成新聞形式傳播,並企圖透過高流量點閱,以獲取某種政治、商業利益的消息,有鑑於此,關西機場事件因後續輿論發酵,引發國內抨擊政府氣焰升溫,導致我駐日官員終承受不了輿論壓力而引咎輕生,此事件是假新聞殺人的典型憾事。

面對假新聞新興威脅挑戰,防制工作刻不容緩,全民應共同打假,淨化資訊環境,舉凡影響我民生權益或企圖釋放假新聞對我進行輿論戰等,無論是透過由網路的第三方查核單位查證或政府立法查處,均須更有效防制,另近期媒體報導國安局成立專案要求情治單位全面監控網路社群,以掌握批政府假新聞,若真如此,應於法有據,以免除社會大眾疑慮,建議政府打擊假新聞無須遮遮掩掩,結果做好事卻惹得瓜田李下一身腥,請以開大門、走大路的方式,推動相關防制假新聞業務、機關的法制化作業,由立法院監督其業務推辦,以昭公信!

●作者王皖佳,私立大學助理教授。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關鍵字: 媒體 假新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