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凋零乾掉」影片曝光 專家:底子夠好對流有機會再長回來

2018年09月26日 14:20

▲根據氣象局近36小時的衛星雲圖,可以看到潭美減弱、結構消散中。

潭美颱風。(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貼出比對圖,「昨日秋菊,今日衰敗」。(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潭美颱風因海溫條件不好,在今天(26日)凌晨2時減弱為中度颱風。天氣風險公司說,「再暖的海水,都無法滿足『滯留』強颱的需索無度,但未來對流有機會再「長回來」。民間氣象愛好則表示,潭美滯留後,近海面強風不斷翻攪深海的冷海水上來,使颱風下方的海面溫度不斷降低,「然後它就乾掉了」。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40百帕,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870公里海面上,向北緩慢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即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潭美因過去滯留在原海域,受到海水溫度下降影響,強度已減弱成中颱;路徑上,周四(27日)起颱風會稍往西北方向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周五(28日)逐漸來到東北方海域;周六(29日)、周日(30日)因導引氣流關係,加速往日本方向移去遠離台灣。

▼潭美強度已減弱成中颱。(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劉宇其指出,潭美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預估落在周五下半天到周六上半天,屆時颱風距離台北可能約在400到600公里海面;目前潭美暴風半徑250公里,還算寬廣,在周五、周六離開滯留海域時,強度可能又會略增強,暴風半徑可能會擴大到280公里。

劉宇其說,按照目前路徑,若颱風稍偏西,或者暴風半徑又擴大,暴風圈有機會掠過東北方近海,氣象局將視當時強度路徑判斷是否需要發布海警,陸警機率則相對低。

「模樣逐漸凋零」,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表示,再暖的海水都無法滿足「滯留」強颱的需索無度,潭美至少還要在原地滯留一日,強度還會再減弱;不過,由於環流型態完整,「底子夠好」,颱風周五、周六移動到沖繩海域的時候還會重新增強,對流有機會再「長回來」。

▼潭美周五、六最接近台灣、琉球,周日甩尾撲向日本。(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海能助颱,亦能覆颱」,「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絲團公布RAMMB的衛星雲圖指出,潭美在滯留之前,吸飽海洋帶來的能量,結構相當完整,深紅色眼牆結構非常清楚;可是,在颱風滯留之後,它的近海面強風不斷翻攪深海的冷海水上來,使颱風下方的海面溫度不斷降低,「然後它就乾掉了」。

文中提到,預期颱風會因眼牆下方海溫冷掉的關係,造成眼牆區域漸漸不利於對流發展,容易出現眼牆置換的現象(已經在發生中),並導致未來一、兩天颱風眼會變很大,或眼牆結構不完整(爛眼),強度持續減弱當中。文中說,雖颱風到沖繩海域可能因為海溫較高、輻散轉好,而有結構轉好、強度增強的可能性,但也只是迴光返照,侵襲日本之後很快就會減弱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