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潭美周六再增強「變胖擦邊過」 氣象局:暴風圈可能掠過近海

2018年09月26日 11:22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明潭美颱風最新路徑動態。(影/記者賴文萱攝)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目前減弱成中颱,但周六可能再增強變胖,擦邊掠過台灣東北方近海。(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第24號潭美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滯留在原海域,因海溫條件不好,26日凌晨2時由強颱減弱成中颱,未來可能還會再稍減弱。氣象局指出,潭美預估周四會稍往西北方向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周五下半天至周六上半天最接近台灣,颱風在離開滯留海域後又會略增強,預估屆時暴風半徑會擴大達280公里,有機會掠過東北方近海,氣象局將視情況判斷是否發布海警。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周五、六最接近台灣、琉球,周日甩尾撲向日本。(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潭美上午8時位於鵝鑾鼻東方860公里海面,因過去滯留在原海域,受到海水溫度下降影響,強度已減弱成中颱。路徑上,明天起颱風會稍往西北方向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周五逐漸來到東北方海域,周六、日因導引氣流關係加速往日本方向移去遠離台灣。

潭美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預估落在周五下半天到周六上半天,屆時颱風距離台北可能約在400~600公里海面。目前潭美暴風半徑250公里,還算寬廣,在周五、周六離開滯留海域時,強度可能又會略增強,暴風半徑可能會擴大到280公里。

▲▼潭美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直接侵襲台灣機率低,但未來將再增強變胖,暴風圈有機會掠過東北方近海。(圖/中央氣象局)

劉宇其說,按照目前路徑,若颱風稍偏西,或者暴風半徑又擴大,潭美暴風圈有機會掠過東北方近海,氣象局將視當時強度路徑判斷是否需要發布海警,陸警機率則相對低。

此外,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寬廣,周五、六台灣各沿海地區將出現強勁東北風,沿海風力估可達8~11級,東半部海面更可能出現6~8米長浪,氣象局提醒,這段期間應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降雨方面,受到颱風外圍的偏北風以及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地區已出現局部短暫陣雨,花東地區也有短暫雨。隨著颱風靠近,周五、六水氣增加,北部、東半部可能會有局部大雨,尤其靠近山區地方雨勢明顯。下雨狀況要到周日颱風遠離後,才會逐漸緩和。

▲▼潭美颱風。(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

▲潭美颱風暴風圈估擦過近海,下周前往日本民眾要留意颱風動態。(圖/取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分析潭美最新動態指出,潭美強度減弱,暴風圈周六近海擦過,台灣這次很幸運閃過,但周日(30)到周一(10/01)潭美貫穿日本,提醒近日預計前往日本的民眾要特別當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