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潭美腳麻走不動變中颱 周六北轉關鍵「拖到下半天可能碰到警報範圍」

2018年09月26日 06:06

▲氣象局近24小時衛星雲圖可看到潭美滯留打轉,也連帶影響強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潭美滯留!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潭美颱風已經在今天(26日)凌晨2時減弱為中度颱風,周五(28日)、周六(29日)最靠近台灣,周六逐漸北轉,屆時轉彎時間的快慢相當關鍵,「若拖到下半天才轉,距離台灣較近,可能碰到近海警報範圍。」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潭美是秋天的颱風,也有東北風南下,故颱風環流的暖濕空氣與其交會,將形成滯留鋒在颱風的東北側,即所謂「秋颱效應」。民間氣象愛好者則說,「潭美腳麻走不動,開始消耗海水能量。」

▼台北今上午天氣實況。

長浪即時訊息:潭美颱風影響,今台灣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清晨5時宜蘭(龜山島)及台東已觀測到3至4米高的長浪,請注意。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指出,今持續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容易會有降雨發生,尤其大台北及桃園降雨機率偏高且時間長,局部地區並有大雨發生的機率,而花蓮及台東降雨範圍較為局部,午後山區會有較明顯的雨勢,至於中南部則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溫度方面,清晨北部降雨明顯,低溫約22、23度,其他地方則在24到26度,白天高溫北台灣約27至29度,其他地方則在31到33度。

▼氣象局表示,潭美颱風今晨2時減弱為中度颱風。(圖/氣象局/下同)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潭美已於今晨2時減弱為中度颱風,中心氣壓935百帕,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68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870公里海面上),向北緩慢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即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即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張承傳受訪時說,潭美今移速緩慢往北漂,近似滯留,周四逐漸加快往西北方向,周六逐漸北轉,估通過台灣到琉球之間的宮古島、石垣島往日本方向;北轉時間點很關鍵,如果周六凌晨就轉,離台灣較遠,若拖到下半天,離台較近,可能碰到近海警報範圍。

氣象局提醒,周五到周日受颱風或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張承傳表示,潭美周六北轉的時間點非常關鍵,早點轉就離台灣較遠,若晚點轉就離台較近。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因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減弱,潭美向北緩慢移動;周四、周五太平洋高壓又略增強,將潭美導向西北、並略加速;周六將通過宮古島附近海面,逐漸接近西風帶,而轉向東北加速往琉球、九州方向前進。

吳德榮說,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的「不確定性範圍」(紅圈)仍偏大,所以即使潭美侵台機率已降低,但距台灣的遠近仍應繼續觀察。他提到,潭美是秋天的颱風,也有東北風南下,故颱風環流的暖濕空氣與其交會,將形成滯留鋒在颱風的東北側,即所謂秋颱效應;但由於潭美從台灣東側北上,周五起形成的滯留鋒,將影響琉球至日本本島一帶,所以對台灣而言,其秋颱效應就沒特別強調必要。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絲團指出,「潭美腳麻走不動,開始消耗海水能量,像是把較深層的冷海水翻攪上來,尤其前方還有個冷水坑,預期強度會緩慢減弱,巔峰已過,不過,還是一個頗具規模的颱風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