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橡皮擦」改數字 廣東某敬老院長11年吞1.6億公款

▲▼陳志祥侵吞公款的利器就是「橡皮擦」。(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

▲陳志祥侵吞公款的利器就是「橡皮擦」。(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港口鎮敬老院前院長陳志祥自2007年起,利用「扶貧專項資金」漏洞,虛構姓名和人數盜領補助款,至於要向銀行報帳的「批量代收付明細清單」,就用橡皮擦、修正液擦掉百位以上數字虛報金額,侵吞3587萬人民幣(約1.6億台幣)扶貧款,佔11年來補助總額48.56%,把這些老人生活的救命錢通通撈進口袋。

根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2017年11月中山市委第一巡察組在巡察過程中,發現「民政扶貧資金」被虛報冒領,問題線索隨後被移交至市紀委監委展開調查。

調查發現,在「生活補助金」的發放台賬上,有幾十個不同名字的人接收補助款是用同一個銀行賬號,戶主均為「陳志祥」。

陳志祥是1997年進入港口鎮社會事務辦工作,部分低保戶、殘疾人名下沒有銀行賬戶,大多會使用親人的銀行賬戶代收補助款,便開始利用扶貧專項資金管理漏洞侵吞補助款。

他在扶貧專項資金發放前,虛構姓名和人數,增加扶貧專項資金總額,並在製作「發放明細表」時,除了正常領取人之外,還增加虛構人員,將錢收進自己名下的帳戶。

為掩飾作案,陳志祥在銀行提供的「批量代收付明細清單」上,直接把侵吞金額百位以上的數字用「橡皮擦」擦掉,將修改後的清單提交給鎮財政分局入賬,相關人員也未察覺異狀。

據了解,自2007年1月至2017年11月,陳志祥共侵吞「三無人員救濟及孤兒津貼」、「五保戶生活補助金」等14項扶貧專項資金3587萬元,佔11年來發放扶貧專項資金總額的48.5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