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老遲到...可能是吃錯!醫推「7種食物」讓她準時點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月經延遲除了和壓力、婦科疾病有關,也要留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有「月經延遲」的困擾,小心是吃錯東西!中醫師指出,除了壓力之外,月經延遲也和長期飲食習慣有關係,平時應減少服用冰涼和寒性食物,如「瓜類、筍類、白菜、白蘿蔔、飲冰品」等,建議可多吃吃溫和的蔬果,如「A菜、菠菜、芥藍菜、地瓜葉、紅杏菜、紅蘿蔔和天然豆類」。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門診常常遇到病患因月經不規律求診,一般正常來說,女性受荷爾蒙每個月刺激卵巢排卵,會讓子宮內膜變厚一次,其實變厚就是為懷孕做準備,只要這次週期沒有懷孕,黃體素會漸漸減少,子宮內膜就會剝落,從陰道排出來,然後結束這次的週期,這就是所謂的月經,因此若月經不規律,就會影響受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宗翰說,通常月經不規律要考慮是否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酒精濫用病史或長期服用精神藥物,飲食不正常、厭食症、肥胖症、短期內體重變化過大和精神壓力過大等因素,若沒有疾病和用藥上的問題,那就是女性荷爾蒙和內分泌系統有問題,則可藉由中醫調整。

▲蔬菜,紅蘿蔔(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月經延遲的人,建議可攝取紅蘿蔔等溫和的蔬果。(圖/記者周宸亘攝)

「月經延遲通常和壓力有關!」周宗翰指出,若是壓力引起,通常會以舒肝行氣理血的中藥,如烏藥、香附、柴胡、玫瑰花來調理,因為這類型的女生通常有手足冰冷及月經量偏少的問題,偏腎虛冷底的體質,可用溫經湯、右歸丸調理。

若是多囊性卵巢引起,一定少吃甜食和油炸食物。周宗翰強調,若長期過量攝取甜食,胰島素濃度會過高,容易形成「胰島素阻抗」,導致血液中雄激素增高,產生排卵障礙,且吃太多甜食也會增加體脂肪,體脂肪就會影響荷蒙爾分泌,擾亂排卵,自然也就不容易受孕。

周宗翰建議,想要改善月經延遲,平時就要做好保暖和減少服用冰涼、寒性食物,也建議可以用電熱毯熱敷腹部,平日每天至少30分鐘,另外,也要適量運動,可減緩抑鬱、焦慮和緩解壓力,都有助於經期穩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