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槍PPQ1年15件走火案 問題猛爆基層憂「安全嗎?」

▲▼    清槍手滑槍身碎         。(圖/社會中心翻攝)

▲桃園有員警因清槍不慎將PPQ甩落地面,造成槍身前端裂損,基層抱怨連玩具槍都不如。(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警政署斥資四億,採購近五萬把Walther PPQ M2手槍,106年8月陸續配發後狀況不斷,不僅槍枝準星、照門磷光點脫落,更有槍枝掉落地面後,槍身前端裂損等誇張情形,基層領槍13個月來因未依清槍SOP,全台就發生了15件槍枝走火案,飽受外界批評。對此警政署回應,將持續加強員警安全用槍訓練,故障問題已向原廠反映,將全面更換零件確保員警執勤無慮。

原先警用的S&W 5904、6903手槍(俗稱90手槍)使用20年壽限後,因風評不佳、故障率偏高,警政署2015年公開招標,由德國百年槍廠Walther所製PPQ M2九公厘半自動手槍得標,從106年8月陸續配發至各單位使用,實際已經換裝3萬2千餘把,最後一批預計今年11月交貨,12月將完成驗收後全面換裝。

換裝1年多來,新型警槍接連不斷走火,據報載截至9月全台就至少發生了15件走火案,其中又以雙北發生次數最多,占總比例超過3分之1。新北市土城分局8月23日有菜鳥員警因清槍不慎走火,不料10天內新店分局、三重分局派出所內又接連傳出槍響,究因皆是PPQ無「彈匣保險」,只要清槍忘記先卸下彈匣就容易走火,今年3月台北市還有警員腳部遭流彈波及送醫,頻率之誇張連民眾都不禁想問:「人民保母到底怎麼了?」

▼警政署採購近5萬把Walther PPQ M2手槍。(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警政署採購近5萬把Walther PPQ M2手槍。(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不僅是槍械操作問題,警政署新添購的這批PPQ手槍也有諸多瑕疵。前兩批2萬3千多隻發放下來後,先發生擊針生鏽的狀況,106年9月新北市警察局訓練時有員警將「彈匣釋放桿」壓斷,今年4月全台又陸續發生打靶時照門、準星磷光點脫落,員警笑罵新槍成了「青暝槍」(意指看不到),9月5日桃園還有員警在清槍時不慎將槍掉到地上,導致槍身前端裂損,耐用度遭到基層質疑,網友看到照片後紛紛譏諷「扯到不行」、「比玩具槍還不如」。

針對部分PPQ擊針生鏽狀況,警政署回應經德國Walther槍廠調查後,發現是因台灣天氣較為潮濕,原廠的防鏽製程未考量海島濕熱天氣,溝通協調後原廠同意全數更換新製程的「擊針總成」,並延長保固重新起算3年;針對去年9月份新北市警察局在練習「雙卡彈排除故障」,因為員警緊張未依正常操作程序,雙手拇指施力過當後,導致彈匣釋放桿斷裂,經宣導已未發生類似情形。

而「青暝槍」事件,警政署請廠商將零件帶回調查原因,發現是PPQ M2手槍製造過程當中,因槍枝金屬表面殘留物未擦拭乾淨,讓準星、照門的磷光點黏著度產生影響,今年8月廠商到台灣與警政署開會,同意全數更換「新製程照門、準星組」,再針對準星、照門延長保固2年。

▼高雄市警局新配發的PPQ警槍,打靶時準星磷光點掉落。(圖/突發中心翻攝)

▲▼高雄市警局新配發的PPQ警槍,打靶時準星磷光點掉落。(圖/突發中心翻攝)

9月最新一起槍身裂損狀況,經檢視駐地監視器後,發現是該警員在清槍拉滑套施力不慎,導致槍枝加速離手撞擊到地面及槍櫃;對此警政署相當重視,除調查肇發原因是否有人為因素外,立即封存裂損槍枝,並送往警察機械修理廠會同廠商實施初步鑑定,為求公正嚴謹,也將邀集專家學者評估肇因是否與槍身材質有關,必要時將槍枝送往第三公正檢驗單位測試,以保障執勤同仁安全。

因世界新製槍械趨勢皆無「外置手動保險」及「彈匣保險」,我國添購的PPQ M2為有快速反應能力,只要在腰間拉上滑套即可射擊,無須開關保險,清槍的方式也與以往90手槍不同,警政署統計至今發生的走火誤擊案件,皆是員警服勤後精神不濟下忘記卸下彈匣,就執行清槍程序拉滑套、釋放擊針步驟,才會導致誤擊事件

對此警政署回應,每位員警皆經過6個小時以上的槍枝認識專責課程,並通過4主題測驗後才會核發「槍證」,該單位全部領證後才能領槍。一個警察局每日領繳械彈上萬次,警政署為了防止誤擊事件發生,在每月常訓當中,會持續加強安全用槍程序教學,此外更求外勤單位幹部在警員領繳械彈時,要在一旁指導、提醒,各警局還發揮巧思,在械彈室內額外設有GOOGLE小姐語音提醒、標語警示、防呆清槍筒,就是為了讓PPQ M2的安全用槍程序內化至每個警員心中。

▼台中市第六警分局在清槍室內用Google小姐語音提醒清槍步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台中市第六警分局在清槍室內用Google小姐語音提醒清槍步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有教官設計防呆清槍筒,設有全國首創清槍感應器。(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教官設計防呆清槍筒,設有全國首創清槍感應器。(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警政署官司纏身 如吞敗仗5萬把「敗訴警槍」恐續服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