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世紀/系統性教育 訓練出激勵人心的夢想實踐家

▲▼              。(圖/記者張家瑜攝)

▲每家公司都有個「公開」的「不傳之祕」— 教育訓練系統。(圖/取自123rf)

文/黃村煜

直銷產業是「人」的事業,是整合「一群人」的事業。直銷產業外的人通常認為:如果不用付薪資聘請到一群人,卻可以為企業創造業務績效,何樂而不為?如果只是把企業的運營成本轉換成佣金支出,卻可以為企業創造業務績效,何樂而不為?這個算盤人人會打,但不是每個人都打得好。傳統產業投入直銷市場經營,展現亮眼營運績效的,真的不多,關鍵在於每家公司都有個「公開」的「不傳之祕」——教育訓練系統(或組織運作系統)。

人人都能成為直銷商

既然是「不傳之祕」,為何又是「公開」?是否有矛盾之處?「公開」是因為所有直銷公司的教育訓練系統,幾乎都見諸文字或影片,不外乎有一套工具(示範本),羅列組織運作基本功(3S、ABC、1-1、家庭聚會、會場運作……),培訓消費顧客成為經營者(消費轉經營),形成一套可以複製的SOP(進人、育人、留人的過程)。

要成為直銷商,通常只要成年,並沒有太大的限制或要求,甚至沒有年齡、性別、學歷、貧富的限制,可以說,人人都能成為直銷商。這也是直銷產業跟其他產業最大的差異處:直銷產業給了每位直銷商一張通往成功或夢想成真的車票。

以登山為例,如果是傳統產業,一定要選才培訓、鍛鍊體能、添購裝備、衡量氣候,等一切準備妥當才出發,萬一中途有狀況,退回原點、重新自我鍛鍊再來。如果經過幾次鍛鍊,還是無法達標,只好請你下車;如果是直銷產業,只要你想要,就可以列入出發名單中,一群人在歡樂的氣氛下,跟隨前輩的腳步與經驗,先行整軍整備一番,邊學邊做邊養成,前進的過程就在鍛鍊體能、增加裝備(好比電玩賽可以用提升能力值來添購裝備),身強體壯就更能面對各種威脅挑戰,就算中途攻堅不成,還可以在原地繼續加強訓練,持續攻頂,直到成功。

您是否看出其中的差異處?傳統產業,一開始就在企業的要求下分高低、選人才,只有適用者能留下來,失敗者黯然退場;直銷產業卻認為每個人都有潛能,只要他願意,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就算當下沒有達標,只要加強培訓,一定能夠完成目標,沒有人會被放棄,只有自我放逐。

訓練成感動人心的夢想實踐家

這些「公開」的教育訓練內容,就是直銷商訓練,自我學習都應該謹記在心,就跟各行各業的員工訓練一般。但是要把直銷商的角色扮演好,「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傳統產業的員工訓練是把員工的角色扮演好,說到底,還是員工;直銷商訓練,不僅要訓練成一位優秀的直銷商,更要成為「成功的創業家」,甚至「感動人心的夢想實踐家」。

優秀的直銷商,服務消費顧客,合乎顧客需求,選對優質產品,提升顧客的健康狀態與生活品質,也因此賺取利潤,創造滿意的生活品質,有如一般業務的角色,關心的是自己,也能夠為自己的家庭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成功的創業家,帶動一群優秀直銷商,滿足他們的利潤需求與生活品質,提升自我的人生價值,成為大家稱羨與學習的對象,關心的是自己的組織夥伴,期望能夠提升每個人的能力,為他們自己與背後的支持力,展現他們的光彩與亮麗,也為自己創一份事業。

感動人心的夢想實踐家,鼓勵直銷商勇敢逐夢、追夢、圓夢,成為成功創業家,具備能力推動這個社會,創造更多更好的善力量,關心的是這個社會,如何帶領自己的組織夥伴,為這個社會注入或創造更多的機會,成為更好的社會企業,以鼓動別人追尋夢想、實現夢想為使命。

親身經歷才能心領神會

「不傳之祕」不在表面的字義,而在於「親身經歷」,才能「心領神會」。直銷商團隊是「人」的組合,每位直銷商的背景、經驗、需求原本就不一樣,當進入直銷企業的大熔爐,在直銷商領袖的帶領下,將淬煉出獨特的組織運作模式,與直銷企業創辦人的企業理念互相輝映,這是「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微調,不太容易打破重來,更遑論全盤移植,因為其中有企業文化、組織運作、時間淬煉的成分在內。

「親身經歷」是非常重要的。「公開」的教育訓練內容,有如骨架般,提供直銷商訓練清楚的脈絡與架構。有了架構,做起訓練來就八九不離十。若是自我憑空想像,還不一定確認可用,甚至丟三落四。直銷企業的公司、產品、事業的親身分享,逐步形成直銷商訓練的血肉,「系統」的概念就會越來越清楚。

有時候從一些空降的直銷商領袖身上,就能發現一些端倪:談起教育訓練,頭頭是道,但要進行OPP講解就會卡卡的,為什麼?因為他是空降,只是看準了新事業體的願景與商機,對於新事業體還不夠融入,分享量也不夠,許多關鍵處無法淋漓盡致的闡述。不過只要他的行動量累積到一個程度,也能如過往般吸引更多人關注新事業體的魅力所在。

每家直銷公司落實教育訓練系統的方法,幾乎都是會議、會議、再會議,訓練、訓練、再訓練,這也是把架構與內容相結合的不二法門。畢竟人是健忘的,人性本懶,要把一般人從被動、半自動變到全自動,系統運作是最佳的解決之道。

----------------------------------

▲▼             。(圖/記者張家瑜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直銷熱門新聞

王令麟3字開拓直銷產業新視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