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與網路頻道的十年戰爭 最後王者究竟是誰?

▲▼《善良醫生》破該時段4年紀錄。(圖/翻攝自推特/富士電視台官方推特)

▲ 《善良醫生》破該時段4年紀錄。(圖/翻攝自推特/富士電視台官方推特)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自從網路頻寬加大,影像可以自由自在地進入手機屏幕之後。電視台這個行業即將消失的說法,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早在2005年當時日本最大的入口網站「活力門Livedoor」就想要使用TOB(公開購買股票)的形式,掌握富士電視台的經營權,這件事引起了日本社會尤其放送業者大地震,這也是網路公司對傳統電視台開的第一槍。

網路公司計劃接管電視台 卻被輿論破局

這槍一打出來,日本輿論一面倒的同情富士電視台,加上當時活力門的社長堀江貴文,不論在人前人後,又都展現出一副玩世不恭的霸氣,這也讓講究傳統、次序的日本社會無法接受。最後雖然活力門有效地掌握了富士電視台50%以上的股份,但是隨著社會輿論的壓力,雙方也就和解告終,結束了第一回合網路公司與傳統電視台的爭奪戰。

電視台不是光靠金錢營運 但是沒錢什麼也動不了

事件結束之後,富士電視台還以這場併購案為背景,拍了一齣日劇叫做「The Wave!」劇中擔任公司節目企劃主管的明石家,很熱血的說了一句台詞「電視台不是光靠金錢來營運的,電視台還要靠著許多人的熱情與信念,才能提供給觀眾感動與歡笑。」這樣的台詞比照現在的媒體演進,似乎也讓人覺得有些錯亂,像是明石家現在也把事業重心轉往了 Netfilx Japan,前一陣子還特地幫Netfilx拍了一連串的廣告。

網路公司彎道超車 傳統電視緊追車尾燈

透過網路的普及,Google, Amzaon, Netfilx.....這些被稱為 FAANG 的企業營收不斷的向上攀升,他們所擁有的網路傳播資源,所影響的層面已經不是一般電視台能夠比擬。從2005年的併購騷動到現在13年過去,電視台與網路的關係早就發生改變,網路電視可以不用透過電視頻道就能完整地在人們的視線中出現。就有業界人士說,如果當年活力門與富士電視台的併購案成功的話,或許整個日本電視圈會提早進步十年以上。

▼ AKB48 Group 指原莉乃。(圖/記者張一中攝)▲▼AKB48 Group 指原莉乃 見面會前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電視網路節目自動分流 重新定義大眾傳播

現在日本的網路電視Netflix, AbemaTV, Hulu, 除了 AbemaTV之外另外兩家都是從美國直接黑船開進日本本土,而且大受歡迎。但是網路公司與電視台究竟是相互對抗還是可以彼此互補?這或許可以從收視群體來看,現在日本的電視台節目逐漸偏向高齡化,一些旅遊、知識教養的節目收視率看好,也培育出像是林修、池上彰這些知識明星。他們有的是知名大學的教授,也有些是長年從事記者工作的特派員,他們談國際情勢,談日本的禮儀知識。

反觀網路電視,最紅的是AKB48出身的指原莉乃,在網路節目裡,談的是戀愛、是兩性生活。網路電視與電視台因為收視方式的不同,他們自動地鎖定不同群眾提供不同的內容服務。

面向不同屏幕的消費族群 提供不同的菜色

電視台也不是不懂生存之道,他們開始把目光轉向了使用不同屏幕的群眾。他們會利用手機的APP TVer,免費提供播出兩週內的節目內容給移動用戶,藉此培養收視習慣之後,再導引用戶付費收看其他的節目內容。甚至現在還有一些電視台,他們拍攝只在收費APP上播映的日劇,這些做法都可以看成電視台的絕地大反攻。

電視圈生態崩解 新的生態模式萌芽

當然在這一波電視台與網路的戰爭中,受到最大衝擊的應該是整個日本電視圈結構。過去日本電視圈封閉保守、長幼有序。一旦藝人被經紀公司下令封鎖,幾乎沒有翻身的機會。但是現在這個情況已經被打破,即便是從傑尼斯這麼大的經紀公司脫離的前SMAP成員草剪剛、香取慎吾以及稻垣吾郎,他們都可以透過網路電視突破經紀公司的封鎖線反攻回到電視螢幕。

從日本電視圈這十年來的變化,可以確定的是電視台不會因為網路電視發達而消失,不過他們必須要想辦法利用電視台豐富的資源優勢,順利的進入網路播放的領域。只有透過不同形式的播送頻道,才能得到最大的收視群體,有了群眾的支撐,企業也才有生存下去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