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候吃赤飯是在慶祝? 酸民一句話讓自衛隊躲起來吃飯

▲北海道強震後,日本政府宣布派出2.5萬名自衛隊員協助救災。圖為自衛隊員在重災區厚真町救災的畫面。(圖/路透)

▲日本自衛隊員協助救災之際,也要躲避酸民炮火。(圖/路透,下同。)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網路社群媒體發達之後,很多人歡慶突破了媒體壟斷的壁壘,公民記者萬歲。可是有利就會有弊,假新聞、網路酸民、鍵盤魔人,各種因為網路發達之後,每一個人都能輕易的發表心得,不再需要嚴實的審查、核實的過程。不經意的一句話,經過轉轉的傳播之後,網路也能殺人。

網路酸民、五毛黨、正義魔人這些事情,不單只會出現在華文世界,全球網路世界早就已經的問題氾濫。日本從 2016 年的熊本地震開始,一直到最近的北海道胆振東部地震,天災不斷。但是因為 twitter 的發達,使得一句小小的抱怨,讓自衛隊改變過去的作業模式,自衛隊員們只能躲起來吃飯。事情發生在 2016 年陸上自衛隊前往熊本賑災的某一天,一名陸上自衛隊的隊員,一整天救災下來,飢腸轆轆於是隨手拿了一包戰備口糧裡的赤飯出來吃。這時候一個災民從旁邊經過,拍下了照片之後上傳網路。

▲▼日本,日本大雨,日本豪雨,土石流,廣島,民房倒塌,自衛隊。(圖/路透社)

「這個時候吃赤飯?他在慶祝什麼?」開始有網路酸民發難了,因為在日本吃赤飯,有慶祝的意思。「他們也太不謹慎了,難道沒有考慮到災民的心情嗎?」一個住在東京的上班族,憤憤不平轉發了這張照片,就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這個陸上自衛隊隊員吃赤飯的照片,已經被轉發了數千回。這時候,陸上自衛隊也看到了網路上的消息。趕緊出面解釋,因為赤飯的營養成分高,所以會當成戰備口糧,但是隊員沒有考慮到民眾的心情,實在非常抱歉。

從此,自衛隊的隊員不敢在公開場合煮熱食吃飯,只能在救災的空擋,躲起來偷偷吃飯。甚至有網路開始傳言「自衛隊員們被要求只能吃冷罐頭。」這下陸上自衛隊又頭痛了。於是就有媒體跑去防衛省訪問陸上自衛隊宣傳單位的長官「真的自衛隊員都不能開伙吃熱食嗎?」陸上自衛隊的正式回答是:「一切交給現地指揮官進行判斷決定,不過基本上自衛隊隊員吃的東西與災民吃的食物是一樣的。」只是自衛隊是到災區救災,所以服務災民是首要任務,所有的食物,還是以先滿足災民的需求為主。

雖然日本防衛省的正式回答似乎沒有要求自衛隊隊員一定得要吃冷飯,但是從後來陸上自衛隊發表的照片以及災區災民們上傳的照片可以發現,自衛隊的隊員們已經不在災民的視線範圍內進食用餐。這樣的結果,對於前往災區協助救災的部隊來說,心情應該非常的複雜。或許當我們謳歌網路打破了知識的高牆同時,我們也該警惕網路資訊的大潮湧來時,如何不隨波逐流。假新聞、偽訊息不可能不存在,懂得分辨過濾,已經成了現代人必備的生活技能。

熊本/7.3強震/救災/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