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最in「護嗓攻略」 讓老師「有叫無累」!

▲▼教育,升學,課堂,學校,學生,課綱,老師。(圖/視覺中國)

▲老師的工作環境看起來很單純,但經常要講話、使用粉筆,經年累月下來也會產生一些職業病。(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師者,所謂傳道授業解惑也,9/28的教師節又到了,是時候思考如何報答老師為學生考試考太爛、上課太吵鬧而操勞的心;但是,應該送甚麼才能真正送到老師心坎裡呢?我們可以從老師這個職業開始了解,身為學生的你是否常常覺得,老師在寫滿整個黑板的板書後,拿起板擦擦下去的瞬間,煙霧迷漫!這可不是雪花般的浪漫,長期吸入粉筆灰,會造成肺部負擔,引起呼吸道疾病。

老師的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喉嚨,有時為了克服上課環境噪音,用力的大聲講話在所難免,但經常處於這樣的情形下,將對喉嚨、聲帶產生損害。基隆三總副院長李明勇醫師指出,像是喉嚨痛、講話吃力、聲音沙啞或疲勞、聲帶發炎水腫或長繭等,是老師們常見的職業病困擾,有的甚至還要開刀治療。

念慈庵 。(圖/念慈庵提供)

▲老師常常需要使用粉筆教學,但粉筆會製造粉塵,長期吸入會影響肺部健康。(圖/資料照)

雖然提倡透過電腦或平板的e化方式授課,但大部分老師還是習慣使用粉筆教學,在反覆寫板書、擦拭黑板的動作下,粉筆灰四處飄散,往往一堂課結束後,會發現雙手、衣服都沾滿了粉塵,更令人擔憂的是,每天吸入的這些粉筆灰,不僅影響呼吸道健康,也對肺部帶來慢性威脅。

李明勇醫師提到,一般粉筆常見使用成分為硫酸鈣,是一種白色沉澱物,不容易被分解,不小心吸進氣管時,會覺得喉嚨癢、不舒服,刺激喉嚨咳嗽排出;而過於細微的粉塵,有可能於末梢支氣管下的肺泡沉積,長久下來,將導致肺功能受損,出現呼吸變差、咳喘等症狀,嚴重者可能罹患塵肺病,造成肺纖維化。

若要避免老師喉嚨使用過度以及粉塵侵入呼吸道等危害,李明勇醫師建議可透過以下幾招照護好喉嚨及肺部,例如多喝水,雖然氣管纖毛有過濾、清潔作用,但前提是水分一定要夠,才有助於形成黏液排出去;或是服用可滋潤咽喉的食品,如:含有白木耳、蓮子的產品為潤肺的絕佳食材,若民眾有咳嗽或喉嚨乾癢的症狀,可以食用銀耳羹、白木耳百合粥,均有保養的效果;或是食用枇杷膏,增加氣管粘液分泌,有助於紓解呼吸道黏膜發炎,具有潤喉養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由於枇杷膏味甘性平不寒不熱,害怕藥苦味的人也多能接受,老師也可以配合開水稀釋在課堂上飲用,每天服用3~4湯匙,做為保健方法之一。

念慈庵 。(圖/念慈庵提供)

▲學生可以在教師節貼心準備枇杷膏給老師,枇杷膏有助潤肺化痰,能幫助每天使用嗓子的老師保養喉嚨。

另外,李明勇醫師也建議老師可借助輔助器材,例如善用麥克風或擴音器等設備教學,降低喉嚨使用、選用無塵粉筆及下課時讓聲帶適時休息以降低職業傷害。所以,如果你還在煩惱教師節應該送甚麼給老師,今年不如就偷偷放瓶枇杷膏在老師桌上,送進老師心坎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