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點出台灣水患致災5原因 將氣象局升格氣象署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經濟部長沈榮津,立委李鴻鈞,周陳秀霞▼。(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極端氣候變遷與大自然的威脅,政府治水方法要與時俱進。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赴立法院報告治水專案時表示,未來將運用智慧創新科技,整備防救災及預警能量,相關事權機關如氣象局、水利署、營建署也會整併業務,氣象局也將改組為三級機關中央氣象署。

823中南部豪雨成災,引發民怨,也考驗政府治水智慧。賴清德表示,面對極端氣候及大自然的威脅,除了謙卑面對外,也要精進各項作為;未來將加強天氣與豪雨預報的精準度;因應氣候變遷滾動檢討工程效益,持續完成相關水利建設;提高國土韌性讓台灣永續發展;健全調整防災體系;運用智慧創新科技,整備防救災及預警能量,相關事權機關如氣象局、水利署、營建署也會整併業務,氣象局將改組為三級機關中央氣象署,環境資源部則整併水利署與營建署部分業務成立水資源保育署。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多處積水,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多處積水,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賴清德也歸納出台灣水患致災的5個原因,第一,河川斷面過小,在降雨過大或是排水系統清淤不足、末端收集管網不夠,若再加上堵塞,就會使排水系統無法負荷,若是在地勢局部低窪處就會使內水積聚,無法即時排出;第二,主流水位過高,支流便無法順利排水,造成內水排放速率降低,或外水過高導致溢堤成災。

賴清德指出,第三,降雨強度超過防洪設施設計保護標準;第四,當地點位於坡地與平地交界處時,因坡地集水區範圍過大且坡面排水速度大於平地排水速度,逕流在坡面與平原交界處聚積;第五,沿海地區低窪處,降雨期間適逢大潮或颱風期間暴潮,導致排洪能力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