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送立院 內政部宣布都更2.0正式啟動

▲▼內政部「都更20研討會」  都更2.0正式啟動。(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都更2.0研討會」, 都更2.0正式啟動。(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天(25日)舉辦「都更20研討會」,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偕同其他官員,共同宣布「都更2.0正式啟動」。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已第9次修訂,本次修法主軸在務實解決實施困境,從「健全重要機制」、「強化程序正義」和「解決實務困境」等三大面向,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目前立法院即將排入議程,期待這個會期能順利通過。

台灣位處地震災害高風險區域,危老重建條例更是刻不容緩,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在研討會上指出,政府若透過專業團隊協助,就可降低推動都更的難度。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宋裕祺也表示,台灣這幾年發生幾次大地震都造成樓層倒塌,如果能在地震未發生前透過耐震能力評估,立即進行結構補強或拆除重建,一定能降低地震災害造成的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也說,「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已第9次修訂,本次修法主軸在務實解決實施困境,從「健全重要機制」、「強化程序正義」和「解決實務困境」等三大面向,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目前立法院即將排入議程,期待這個會期能順利通過。

花敬群表示,「都市更新2.0」的三大內涵,首先是「多元與鬆綁」,個案可依自身條件選擇走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甚至由政府擔起責任推動公辦都更,而修法也鬆綁了不符實務狀況的管制機制,並要求政府有計畫地推動更新。二是「簡易與透明」,危老條例及都更條例均建立明確的容積獎勵標準,使實施者及住戶能及早確認權益分配。三是「全面參與」,不僅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擔起責任,再加上民間業者和住戶共同深度參與、彼此合作、充分信任,將更有效率地達到都市再造的目標。

不過宇建設董事長孫培鈞認為,都市更新仍有財產權不可侵犯、房地產價值認定不一的問題,故「危老重建」是個簡便的申請程序,未來可思考法律從業人員加入推動師,引入科技輔助都更工作的進行,提昇推動效率。

關鍵字:都更內政部花敬群都更20研討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無殼」教授理性看空房市 為兒女感性堅持買房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同時為房產專家,常以各種數據分析台灣房市。他認為,台灣的住宅已供過於求,而且當走到臨界點時,房市會有重大衝擊;但此次章定煊跳出理性,改以感性層面告知,「為了兒女,即使..

9/25 15:34

影/朱立倫當包租公遇租霸?新北市府:連續欠繳2個月將強制執行

新北市首創與派出所連結的社會住宅「永和秀朗青年住宅」,傳出設計不良導致「垃圾場惡臭」、「陽台管線臭味」,有住戶因此投書媒體,市府也回應「會改善」;據了解,新北市府疑似遇到永和赫赫有名的租霸,因此出現了..

9/25 13:47

神明的建築,違建沒人敢檢舉?! 公權力將介入調查

三峽有一處宮廟外推樓梯,被民眾認為違建擋路而到網路社團抱怨。不過當地民眾回覆,此區屬於私人土地應無違建問題,但有另一名民眾查詢到其實是違建列管資料;新北市違章拆除大隊表示,將到現場會勘認定是否是違建。

9/22 10:30

社會住宅將影響房市?業者:反而能提早存到頭期款助房市

中央喊出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不過社會住宅太多是否會影響房市?成為房產界討論的焦點。房仲業者認為,「社會住宅」可以用便宜的租金,反而能幫助年輕首購族提早存到頭期款,所以不..

9/21 15:38

柯P要逼出空屋達5萬戶社宅目標 房仲:變成凶宅誰能負責?

社會住宅政策是為了解決年輕人與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主持六張犁營區公宅開工典禮時,提及要一邊蓋社會住宅,一邊逼出空屋,藉以達到社宅5萬戶目標。房仲業者表示,有些房東不出租空屋是擔心「好..

9/21 12:09

蘇富比舉辦國際房產鑑賞會 一次遍覽4大洲15個城市物件

原本總部設立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蘇富比國際房地產,20日喬遷到復興北路並設立「銷售旗艦店」,並宣布將在21日、22日兩天,舉辦「全球頂級地產風華鑑賞會」,集結4大洲、15個城市的物件,讓有興趣投資海外房..

9/20 21:38

豪宅承接海外台商返鄉潮? 專家:改革稅制才能活絡市場

台灣祭出豪宅稅、房地合一稅接連打房,導致105年豪宅交易量跌至谷底,雖然這幾年交易量逐漸回溫,不過專家指出,由於豪宅稅率相較美、日稅制十分不友善,同時鎖死陸資進入的可能性,想要接軌國際盤,建議政府應從..

9/20 18:20

「土城興城公共托育中心」開幕 房仲:跟著公托中心買房準沒錯

新北市「土城興城公共托育中心」開幕了!截至目前為止,新北市已可容納1萬3,004名0-2歲嬰幼兒,專家表示,公托始終供不應求,希望政府能持續擴增,讓年輕父母能夠無後顧之憂打拼工作;房仲則表示,托嬰中心..

9/20 16:40

五股運動中心開工房價漲?代銷業者:2字頭已谷底 短期難波動

新北市五股運動中心統包工程20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2年完工後將結合現有洲子洋公園與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民眾將有更完整的運動機能。而機能陸續到位後房價將看漲?當地代銷業者表示,目前五..

9/20 11:57

「租金補貼」6.5萬戶來了7.3萬戶申請 專家:應增加戶數勿齊頭式平等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今(107)年度住宅補貼已於9月7日截止申請,預計12月底核定,其中租金補貼申請戶數約7.3萬戶,高於計畫戶數6.5萬戶;專家表示,應該再擴增租金補貼戶數,更應該要「因地制宜」,不要..

9/19 18: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