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廣編】狗狗口腔清潔大哉問!獸醫師親授秒懂保健要訣

圖、文/健綠提供 。影/ETtoday即新聞

希望家中狗狗永遠健康,是每位飼主心中最大的心願,網路上關於狗狗口腔清潔的討論也不斷「蓋樓」,只是眾說紛紜讓許多飼主無所適從,為破除迷思,原典動物醫院孫全獸醫師針對網友最常提問的疑問,以專業知識回答,希望能幫助家中狗狗口腔永遠保持清潔和健康。

健綠 。(圖/健綠提供)

Q1:狗狗會蛀牙嗎?
A:其實狗狗牙齒形狀是三角形的,不像人類臼齒容易堆積食物,而且狗狗唾液偏鹼性,降低蛀牙發生的機率,但如果不注重清潔,雖然很少見,但狗狗依然是有蛀牙的可能性。

Q2:為何家中狗狗有口臭?而且一直流口水
A:狗狗出現口臭、一直流口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牙周病造成。許多飼主平常都會幫狗狗刷牙,但可能因為刷牙姿勢不正確而讓預防效果降低,除此之外,輔以正確的潔牙產品也能有效防止牙周病。萬一真的出現牙周病症狀,需要盡快就醫治療,不只要刷牙、洗牙,還需要徹底的牙周治療,才能根治口腔問題。

健綠 。(圖/健綠提供)

Q3:挑選有潔牙效果的乾糧就不用刷牙了?
A:不論狗狗平常的主食為何,刷牙都是不可或缺,因為要實際使用牙刷去摩擦牙齒跟牙周才能達到清潔效果,建議每天都要幫狗狗刷牙1~2次才能有效預防口腔問題。

Q4:想開始幫狗狗刷牙,牙刷怎麼選?
A:需依照狗狗嘴型大小選擇牙刷尺寸,大狗用大牙刷,小狗用小牙刷,才能深入口腔清潔,重點是要選用柔軟有韌性的刷毛,剛開始動作要輕柔,否則狗狗一下子接觸到太強烈刺激,反而會抗拒刷牙,也會傷害的琺瑯質。

Q5:狗狗牙齒不好刷的地方要怎麼辦?
A:通常不好清潔的地方是狗狗牙齒內側與後側,但一般來說狗狗舌頭在裡面摩擦,內側的牙齒較少出問題,就算刷不到也不用太擔心。然而,如果是牙齒後側,則可透過潔牙骨來輔助清潔,降低刷牙刷不到的問題。

健綠 。(圖/健綠提供)

Q6:刷牙後還需要吃潔牙骨嗎?應該怎麼選擇?
A:潔牙骨是狗狗牙齒清潔的最佳幫手,選擇潔牙骨的道理跟選牙刷相同,潔牙骨的功能是讓狗狗在咀嚼同時摩擦清潔牙齒,不同尺寸的潔牙骨才能對應不同體型狗狗的清潔需求,並不是越大支越好。另外,建議挑選有VOHC認證的潔牙骨,因為經過第三方獸醫牙科專業醫師認證,安全又有效。

健綠 。(圖/健綠提供)

Q7:潔牙骨越硬、吃越久越好?
A:並非越硬、吃越久越好,過硬的潔牙骨往往會造成狗狗牙齒斷裂,挑選潔牙骨時建議用指甲去摳摳看,若在潔牙骨上摳不出痕跡,那就是太硬的潔牙骨,不建議使用。

孫全獸醫師叮嚀,狗狗牙周病由牙菌斑引起,會造成口臭及其他口腔問題,除了每天正確的刷牙習慣,再配合讓狗狗吃VOHC認證潔牙骨,才能徹底清除牙菌斑,有效預防牙周病。

關鍵字: 健綠狗狗潔牙保健口腔清潔健康寵物保健寵物動物汪星人原典動物醫院孫全獸醫師牙痛口臭狗狗獸醫健綠201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