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容易讓人抓狂的年代嗎?

▲▼人際關係,手機,疏離,朋友,交友,人機,同儕。(圖/視覺中國)

▲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卻各自安靜低頭玩手機,似乎也不是少見的景況。(圖/視覺中國)

●劉建鄰,解構年代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2018年發生多起情殺及名人自殺案。某位金鐘獎得主竟然跳樓輕生,台灣駐日官員日前也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關卡而自殺。對此,筆著試問,在這樣的資訊時代,強調高度個人化的結果,是否反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不信任?

這是一個怎樣的年代?這是一個強調自由、民主的年代,強調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的年代,也是一個強調個人化、自主化的資訊社會年代。在這樣的年代,原本應該是實現公民社會與大同社會最佳的時機。

在現今的生活中,人們常使用手機與通訊軟體與別人聯絡,個人化的介面,原本的功能應該讓您更有自主性與更能實現自我,只不過,在這樣高度個人化使用介面與心裡的生態中,我發現:現今似乎比在大家使用傳統有線電話或BB Call時,還不容易聯絡到人。

學佛、吃素的賈伯斯當初設計手機時,原本的出發心是不是在於讓人更懂禪學中所說的「我」(iPhone的第一個英文字i)?但誰有想過,更多從小就接觸手機的人,可能心中沒有禪學中的我,反而只有「過分個人化」的自我,進而可能產生更多的心病、文明病。

這是一個容易讓人們彼此抓狂的年代嗎?如何不讓悲劇再發生?筆者呼籲,讓我們再度展現心中潛能與良善,一起面對問題,共度難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