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曝川普重新思考一中政策 AIT主席透露美中關係3年前對比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莫健注意到,美國對中國的想法有了轉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研究員奧特(Marvin Ott)日前發表文章指出,川普政府正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意義,而從1950年代以來,台灣可能首次躍上中美間博弈的舞台。另外,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說,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已有所改變。

《美國之音》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雖然目前雙方討論的議題主要落在經貿上,但有學者認為,川普在對北京施壓的同時,也正重新思考一中政策。曾任中情局東亞分析員的奧特在外交政策研究所撰文寫道,中國的力量變得盛大,促使華府認真考量亞洲未來的安全局勢。

奧特認為,川普當選後接聽總統蔡英文的恭賀電話是第一個開端,近期美國務院又公開評論薩爾瓦多、多明尼加與台斷交,加上國務院敦促五角大廈派陸戰隊作為AIT的安全警衛人員,以及美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種種跡象都顯示美國對於一中政策有了不同的想法。

莫健近期參加華盛頓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TI)年會,他說,回顧3年前,美學術界都還認為美中應在重大議題上攜手,但現在審視周邊的環境,局勢已改變了。他觀察到,越來越多的聲音出現,都相信不能再用「願意合作的強大國家」的心態來看待中國。

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項目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告訴《美國之音》,以往美國深信只要與中國保持接觸,中方就會遵守國際規範,如今華府發現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才會促使華府轉而與台合作。

至於若未來的總統不是川普,美台關係又會如何?寇謐將說,美台間的友好並不是川普所促成,而是整個美國政府體系與民眾都「覺醒」了,無論之後是誰當選美國總統,都會繼續與台交往,並對中國採取必要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