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工房又出包!進口「彈扣式水壺上蓋」 殘渣值超標57倍

▲太和工房又出包!進口「彈扣式水壺上蓋」 殘渣值超標57倍 。(圖/食藥署提供)

▲太和工房又出包!進口「彈扣式水壺上蓋」,殘渣值超標57倍。(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25)日公佈最新邊境查驗結果,共計20項產品不合格,知名運動水壺大廠「太和工房」,從大陸進口彈扣式水壺上蓋,塑膠類蒸發殘渣溶出試驗中,正庚烷殘渣值高達1754ppm,超過標準值30ppm的57倍之多,1500組產品全遭退運或銷毀。

太和工房在官網上標榜「堅持做最好的水壺」,在台灣有近百家門市,卻在去年邊境查驗時,遭爆出將耐熱標示為140℃的聚丙烯塑膠吸管,以耐熱度僅有110℃的聚乙烯混充,今年又傳出水壺蓋塑膠類蒸發殘渣超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該批彈扣水壺蓋是於8月10日受理報驗,依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聚丙烯之塑膠類其溶出試驗(正庚烷)合格標準為30 ppm以下,太和工房產品以聚丙烯之塑膠類蒸發殘渣溶出試驗結果,正庚烷高達1754ppm,因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不得進入市面。

▲太和工房又出包!進口「彈扣式水壺上蓋」 殘渣值超標57倍 。(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黑莓遭驗出不得使用的農藥。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聚丙烯為塑膠材質,具有低毒性,正庚烷屬於有機化合物,以溶劑作為表徵,若在工作場所暴露到,會有刺激性與神經毒性,但此次是在溶出實驗中超標,僅能代表品質不良。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則提到,聚丙烯塑膠類會以正庚烷測試脂溶性物質溶出狀況,只要蒸發材質超標,就代表不合格,食藥署不會放行。

此批公佈的20項產品中,除了太和工房外,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DRISCOLL'S黑莓(FRESH BLACKBERRY)」也被驗出不得使用於藍莓的農藥「賜諾特」、「協力精」各0.02 ppm,331公斤產品全遭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