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姓人】出朽/證嚴老師給的當頭棒喝

▲第22屆「2018國際慈濟人醫年會」與會者有21國超過6百位國際醫療人員一同參加。(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作者出朽,苦修樂學,喜讀書,手不釋卷;喜思考,行萬里路;愛史學、愛哲學、愛藝術,遊走於三岸四地,出入於全球實務與理論,而好發肺腑之言。

昨天中秋佳節,我竟然能有這麼大的榮寵在花蓮靜思精舍拜見證嚴上人,並且和21國超過6百位國際醫療人員一同參加第22屆「2018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又見到諾貝爾獎2007年得主機構主席帕喬裡博士(RK Pachauri),聽他談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問題是重要的。

靜思法脈和慈濟宗門是重要的。

慈濟53年而志業興旺,散播大愛於台灣與世界是重要的。

慈濟處處,點點滴滴,絲毫不忘初心,是一再令人感到震撼,而絕對重要的。

我是見證人。其中28年。

但我在花蓮時分忍不住追憶著1990年4月初次在台北拜見證嚴吾師的那一番對話。

「請問法師(我當時對上人的尊稱),歷史上有著這麼一位史家司馬遷,他身受的冤屈和痛苦如此之大,而仍然能夠熱情而理性地完成照耀古今的巨著《太史公書》,這是什麼緣故呢?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

法師證嚴上人平靜而堅定地回答說,「一個人能夠如此,那是來自於他的本性。」

語畢便不發一語。

我還在等待上人的闡述,但沒有了,他不多說一個字。

我便支支吾吾地再接著問了兩個問題。

然後,我陷入了一生最激動的時刻。

原來,「一個人能夠如此,那是來自於他的本性」,這句開示對我而言,就是一記「當頭棒喝」。

我咀嚼片刻,頓時不能自已。

回想起來,那可以說是一個人一生遇見「朝聞道,夕死可矣」的絕無僅有的時刻。我當時感悟而泣不成聲,長達45分鐘之久,即使在慌忙辭別之後依然不能停止。

各位,司馬遷是什麼本性,他自己心裡明白,他對它負責,別人是改變不了他的。

我是什麼本性,我自己明白,我要對它負責。你是什麼本性,你自己心裡明白,你要對它負責。

明心已然見性,不假外求。我們是什麼,能做什麼,能有多大的願,都說清楚了。

小木屋和靜思精舍的本性,也早就說清楚了。

【人性‧姓人】系列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