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2家壽險業務員純僱傭都有勞健保 其他得拼到主管才有資格

▲▼保德信人壽國際奉獻日。(圖/保德信人壽提供)

▲保德信人壽國際奉獻日。(圖/保德信人壽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當保險業務員若要有勞基法保障,就得選擇單純僱傭制或是拼上當主管,如果想單純自己創業當老闆,也可以選擇承攬制,那麼除了不適用勞基法,也無須受公司人事管理。

目前壽險業以美商保德信及中華郵政壽險處的業務員,純屬僱傭制,一律適用勞基法及健保法,其他多屬混合制,也就是有多數業務員是未適用勞基法的。而有的保險公司則是會提供業務通訊處的內勤、業務主管級以上人員勞保與健保的福利。

►影/壽險圈吹起資遣風 4家資深業務剉咧等 籌組工會爭優退優離

►顧立雄下令 保險業務員3契約命運大不同 打卡晨會記點or當老闆

產險界的保險公司業務員通路,則無混合制,有的就是純僱傭制,都納進勞基法適用範圍,有的則是純承攬制,也就是一般大家所知道像業務外包的狀況,屬於B2B的公司對公司(或個人)的商業契約關係,也就沒有適用勞基法。

壽險界中純僱傭制的為美商保德信國際人壽及中華郵政。

保德信人壽表示,公司的業務員通路多年來是民間私人壽險業公司中,唯一採取僱傭制的,也就是由公司直接聘僱業務員,並依法提供勞基法及健保法的保障、權利與義務。

▼中華郵政簡易人壽。(圖/記者李蕙璇攝)

▲▼中華郵政簡易人壽。(圖/記者李蕙璇攝)

而官股為主的中華郵政則是內設壽險處,統籌管理及規劃簡易壽險商品,而分屬於各郵局的招攬壽險保單人員,則主要分為適用公保及勞基法的兩種範圍內。

中華郵政壽險處處長楊肅芳說,在民國92年以前中華郵政人員是透過郵政特考招考新進人員,而這群同仁便是所稱適用公保範圍內。

而在民國92年以後,與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等,皆是委託金融研訓中心辦理相關從業人員招考,也就是現在所稱的「職階人員」,一律都適用勞基法。

另外也有一年一聘的聘僱人員及半天制的人員,也都是適用勞基法。未如其他保險公司採用承攬外包制,這樣在管理上及適法問題較為單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