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民進黨柯建銘及陳明文的警語

▲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圖)直指,民進黨2018年選情受到張天欽東廠說嚴重衝擊。(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

民進黨的選情在最近一連串媒體民調裡下滑,情勢發展到竟然連兩位大老級的立委都發出警語,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平日惜字如金,不輕易評斷,卻接連直指民進黨2018年選情受到張天欽東廠說嚴重衝擊,柯、陳位居要津,既知促轉會事件影響選情,難道府院黨不知嗎?還是置之不理,逼到兩位大老要公開喊話?事若至此,代誌大條了。

陳明文作為選對會召集人,必須密切關切選局,勢必也掌握了每天在黨中央滾動式民調的數據,數據每天起起伏伏,若非有大幅上下,恐怕難以驚動這位負責選舉的嘉義大老,陳公開指出張天欽的事件影響很大,合理推論黨內民調反應,跟近日的媒體民調,可能相差不大。

柯建銘作為立院黨團總召,對於民意的反應,及選舉的發展,甚為敏銳,平日又接觸各地的立法委員,自然有反應基層意見動向的本能,但與陳明文一樣,柯建銘也是大風大浪裡過來的人,若非真有大衝擊,恐怕難啟金口,柯甚至比陳明文更提到了2020的政權也受到動搖。

如果柯與陳都聞到了選情的風向,難道黨中央及府院高層還能置之事外嗎?照說這二位身負責選務及立法院運作重任,如果知道了這種情況,為何不向府院黨高層建言,必須要以明快、果決的方式處理,而不是現在拖拖拉拉,是非不甚清楚的調查報告,尤其當促轉會要以二階段來處理整個事件,無疑就是延長了此事對於民進黨的負面影響力,有更長的時間讓此事繼續引發負面效應,非常不智。

柯、陳二人選擇公開言明民進黨選情下滑的因素,並不尋常,有人認為這二位大老公開發言是為了推卸選戰責任而提前佈局,但這並不合理,如果要卸責,大可選後再講,不必當烏鴉來唱衰自己黨的選情,尤其陳明文身為選對會召集人,也必須負選戰成敗。至於柯建銘,如果說要卸責,那就更奇怪了,因為他根本不必負選戰責任,沒有必要連2020政權動搖都唱衰。

柯陳兩人公開發言說明張天欽事件,莫非是一種公開提醒嗎?若是如此,代表黨內溝通管道不甚暢通,或者跟高層反應了,不見高層積極處理,被媒體問到了,只好「老實講」,引發輿論討論,或可激發府院黨高層的決心。陳明文是未來要處理選務事宜,老柯則可能要面對立法院在野黨的杯葛,促轉會引發的問題絕對是全面性的,也牽連了很多無辜的人。

這二位的發言,的確受到注目,但最受人疑惑的,則是促轉會事件發生迄今,府院黨高層領導人竟然可以放任其沒有效率地處理,除了賴揆道歉外,蔡總統在中常會的一句「不認同」,顯然無法影顯民進黨對於此事的堅決反對立場,更沒有辦法化解外界對於促轉會的疑慮,更別提對選舉的持續性衝擊。

蔡政府上台到現在,自我製造的危機不少,例如勞基法的修法、平權議題的引爆等等,都無法化解,更別說像張天欽這種從天而降的危機,幾乎就是擺爛的地步,有人以總統不宜介入促轉會的運作,但當整個促轉會運作已呈現問題時,身為總統還是躲避不了責任,畢竟總統是要向選民負責的人,一味地逃避問題,猶豫不決才是最壞的情況。

好文推薦

陳敏鳳/2018年台北綠營選民的憂愁

陳敏鳳/時代力量將是柯文哲第一個裂解的政黨

陳敏鳳/地方選舉打「兩岸牌」?英出怪招自救?

陳敏鳳/金祕書長為何那樣……重出江湖

陳敏鳳/內閣改組,再次「拔管」,英賴意見不同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