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電火球之怒!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

拍到會響的「肩膀問候」,快到不回看,幾乎不會發現的「兩次腹部拍擊」,老院長,蘇貞昌,因為一段「電火神掌」的直擊影片,瞬間火了!

被「拍掌問候」的新北市里長,把影片po上臉書抱怨,怎麼蘇院長跟電視上的不一樣?只是要「陳情」居民反對興建深澳電廠,就被老縣長猛力拍擊,近乎恐嚇。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蘇院長「拍人」,真的一直就是這麼用力。

過去跑新聞,跟著老縣長到處拜票,特別是到了傳統市場的時候,電火球真會開啟「拍擊模式」,這攤賣肉的阿財,是老相識:「厚~阿財!」蘇院長用力肩膀拍下去;那攤賣水果的,是支持者:「來~美華啊!我嘎你簽名簽低加!」進入傳統市場的蘇貞昌,開啟選舉模式的電火球,群眾魅力,那是沒話說的。

但對支持者「用力握手」、「猛力拍擊」,那叫「有溫度」,叫「搏感情」,對一個上前陳情的里長也這樣「電火猛拍」,對方被嚇到,影片被上傳,味道就完全走調。

問題不在蘇院長為什麼「那麼兇」?問題在於「深澳電廠」,還真是蘇貞昌「無法面對」的問題。

是,蘇院長老早說過:「堅持深澳電廠一定要安全、無污染,如果沒有安全、有污染,我就絕不同意」,但問題是,「無汙染」是什麼意思?這世界上存在一座「無汙染」的燃煤電廠嗎?

上個星期,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針對新北市民進行調查,結果高達62%的新北市民,明確表示「不支持深澳電廠」,這個數字比例太過懸殊,蘇貞昌既要面對「現實」,又要面對「選票」,深澳電廠不只是「難題」,還是會讓電火球「失控」的「無解題」。

務實來說,發展經濟,民生需求,都得用電。既然不用核四,總得要有替代的能源。

大部分民眾都接受的「綠能」,但除了價格成本較高之外,許多民眾不知道,「綠能」根本無法成為工業發展之所需的「基載電力」。所以,不要核能,只能選擇「火力發電」,火力發電分為「燃煤」跟「燃氣」兩種,燃煤較便宜,但空污嚴重;燃氣較昂貴,台灣自產不足,得靠船運輸入,一遇颱風或海象不穩,不到兩週的存量,馬上可能「斷氣」,能源供應鏈,立即出現危機。

簡單的說,能源議題絕不只是「市長政見」,能源其實是「國安問題」。

如果台灣要「自立」,如果台灣不想「受制於人」,在不要「核電」的情況下,其實,只剩下「燃煤」一途。

但問題是,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之後的「台灣人恐核情緒」,已經漸漸轉變成「拒絕空污」,這次九合一選舉,新北、台北、台中,全都繞著空污問題打轉,蘇貞昌肩負台灣最大票倉新北市的選舉勝敗,面對棘手的「深澳電廠」,說要也不是,說不要也不是,進退兩難。

過去蔡總統選舉前曾告訴台灣人,可以「不要核四」,也不會缺電,還「不漲電費」;還說兩岸不必「九二共識」,一樣可以「維持現狀」。

那時選舉的對手朱立倫曾多次詢問蔡總統參選人:「如何做到」?蔡英文沒有說,選票照樣來。

現在蘇院長有機會把問題說清楚,坦白告訴新北市民,沒有核四的新北市,必須得蓋「深澳電廠」!

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選擇」。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柯粉」的眼淚

暐瀚觀點/現在,可以砸電視了嗎?

暐瀚觀點/比淹水更嚴重的傷害

暐瀚觀點/就事論事、理直氣和

暐瀚觀點/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

暐瀚觀點/小音的微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