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中南部水災報告!賴清德提5大原因:災害必然會發生

2018年09月25日 09:35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赴立法院進行出治水專案報告及備詢,根據其書面報告指出,行政院歸納台灣水患致災5原因,包括河川斷面過小,在降雨過大或是排水系統清淤不足等情況時,就會使排水系統無法負荷;以及降雨強度超過防洪設施設計保護標準,「淹水災害必然會發生」。

立法院上午安排由賴清德提出823中南部水災之治水機制專案報告並備詢,根據書面報告,賴清德提到「我們歸納台灣水患致災的原因」,首先為,當河川斷面過小,在降雨過大或是排水系統清淤不足、末端收集管網不夠,若再加上堵塞,就會使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尤其是地勢局部低窪處會使內水積聚,無法即時排出。

其次,在支流(區排)與主流(中央管河川)交會處,往往因主流水位過高而使支流無法順利排水,以致造成內水排放速率降低,或外水過高導致溢堤致災。

第三,任何防洪設施均有對應的保護標準,如中央管河川為100年重現期、區域排水為10年重現期、道路側溝為2至5年重現期。當降雨強度超過防洪設施設計保護標準,淹水災害必然會發生。

第四,當地點位於坡地與平地交界處時,因坡地集水區範圍過大且坡面排水速度大於平地排水速度,使逕流在坡面與平原交界處聚積而形成淹水的災害,也是普遍存在的狀況。

第五,在沿海地區低窪處,降雨期間如又適逢大潮或颱風期間暴潮,雙重影響下就會導致排水系統排洪能力下降,形成積淹水的災害。

▲▼賴清德赴立院報告治水,國民黨團喊話。(圖/屠惠剛攝)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他也強調,治水不分黨派,一棒接一棒,現階段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是以無縫接軌方式銜接「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並擴大計畫適用範圍,不再限定水系或排水系統,與淹水改善有關者皆可以納入辦理。

賴清德還說,面對極端氣候及大自然的威脅,除了謙卑面對外,也要精進各項作為,包括:強化天氣及豪雨預報及預警的精準度;因應氣候變遷滾動檢討工程效益,持續完成相關水利建設;提高國土韌性讓台灣永續發展;健全調整防災體系;運用智慧創新科技,整備防救災及預警能量,相關事權機關如氣象局、水利署、營建署也會整併業務,氣象局將改組為三級機關中央氣象署,環境資源部則整併水利署與營建署部分業務成立水資源保育署。

最後,賴清德表示,823豪雨事件顯示面對極端氣候日益嚴竣的挑戰,傳統防洪治水的工程建設有其極限,政府必須謙卑檢討,不論中央或地方,應全面性思考以更創新、有效率的方式,共同合作減輕水患帶來的災害。他感謝國軍以及各界不分黨派,對受災的縣市伸出援手,雖然本次水災仍有人員傷亡,但已經把淹水帶來的災情降到最低。

▼賴清德赴立院報告治水,國民黨團喊話要求不再淹水,還稱「前瞻治水,刻不容緩」。(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赴立院報告治水,國民黨團喊話。(圖/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