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躍升「第五個直轄市」? 官方闢謠:純屬網友猜測

▲▼深圳房市。(圖/CFP)

▲深圳生產總值增速快,領先廣州。(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深圳是大陸四大一線城市之一,雖然面積僅2050平方公里,人口數卻超過1200萬人,近日網路上出現深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傳言。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負責人對此回應,此傳聞毫無事實根據,純屬個別網友的猜測。

負責人表示,深圳將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努力在新時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目前,大陸直轄市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深圳被不少民眾認為是最有資格耀升第五個直轄市的城市,成為國家的南大門,進一步超越香港。

仔細觀察,距離最近一次設立直轄市(重慶)是在1997年,至今已經超過21年,探究每個直轄市後,則會發現各有其政治、經濟、軍事上的考量,像是北京為中國大陸首都,設為直轄市有利於加強中央防衛;上海是經濟中心,設為直轄市有利於保障中央財政收入和轉移支付;天津則是北京的屏障,設為直轄市是拱衛北京;重慶則是透過中央直接管轄,帶動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

據大陸各城市上半年生產總值資料,深圳生產總值1兆1009億人民幣,增速8%,領先廣州居全國第三,將前四大城市排名扭轉為「上北深廣」。不過深圳卻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面積太小,只有2050平方公里,是上海的三分之一、重慶的四十分之一。

2018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副總理劉鶴在年初的達沃斯論壇曾表示,將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有一些措施會超過國際社會預期,這番話也讓外界猜測是否會將深圳將升格為直轄市,而近日傳出深圳市民中心有大型重要活動,也讓這個傳聞更加沸沸揚揚。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