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強度登頂!謎樣路徑原因曝 吳德榮:美預報不確定性範圍覆蓋全台

▲RAMMB衛星雲圖捕捉潭美強颱的影像。

潭美颱風。(圖/翻攝RAMMB)

▲潭美已經是強颱,颱風眼十分清晰。(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潭美「謎樣路徑」!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強烈颱風潭美路徑雖已修改為在台灣東側北轉的機率為最高,登陸台灣的機率降低,但因各國路徑潛勢預測圖的不確定性機率(70%)範圍或誤差範圍,並未完全脫離台灣,仍應繼續觀察。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解釋為何潭美的路徑這麼難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導引氣流微弱。民間氣象愛好則說,潭美持續增強,「各國給的強度等級全都登頂」,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最新又西修後期預測路徑。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15百帕,今天(25日)晨2時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76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91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緩慢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即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即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受訪時表示,潭美速度開始減緩,今天、周三(26日)在距離台灣900公里海面打轉,周四(27日)往西北移動,周五(28日)、周六(29日)逐漸北轉到琉球群島附近,屆時最接近台灣,但暴風圈距離有一段距離,目前來看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不是太高。

▼氣象局觀測,潭美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91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

潭美颱風。(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

劉沛滕指出,依照最新預報路徑,應該是不會發布潭美的颱風警報,但未來幾天還有幾百公里變化空間,依舊不排除有侵台機率。他說,北部、東半部周五、周六的雨勢要看颱風外圍環流水氣帶進來多不多,但周六前因東北風影響有較高降雨機率,至於中南部天氣都還滿穩定。

至於潭美是否還會再增強?劉沛滕說,目前風速仍有稍微增強,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是每秒53公尺,看來會維持這個強度,至於7級風暴風半徑未來維持250公里。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天、周三潭美因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減弱,導引氣流變慢、由東南東轉偏南,颱風移速減慢、偏西北轉北;第3、4天太平洋高壓又略增強,導引氣流再轉回東南風,颱風向西北並略加速,將通過宮古、石垣島附近海面,逐漸接近西風帶。

吳德榮指出,由於途徑中經多次的環流變化,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出「不確定性」很大,並仍有部分覆蓋台灣;日本(RSMC)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的不確定性更大,覆蓋大部分台灣;美國(JTWC)的不確定性範圍則是覆蓋全台灣。

▼氣象局最新一報路徑圖。(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日本氣象廳最新一報路徑圖。(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潭美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最新一報路徑圖。(圖/翻攝JTWC/點圖可放大)

潭美颱風。(圖/翻攝JTWC)

吳德榮認為,潭美路徑雖已修改為在台灣東側北轉的機率為最高,登陸台灣的機率降低,但因各國路徑潛勢預測圖的不確定性機率(70%)範圍或誤差範圍,並未完全脫離台灣,仍應繼續觀察。

賴忠偉在臉書表示,潭美之所以路徑這麼難定,最主要原因就是導引氣流微弱。他解釋,進入秋季後,主要容易影響颱風路徑的因素包含太平洋高壓和北方的鋒面系統,此時太平洋高壓明顯東退,無法直接導引潭美未來的走向;鋒面系統的位置又較偏北在日韓到大陸東北附近,也勾不到,使得潭美未來動向有點不明。

賴忠偉提到,目前包含氣象局在內,各國較一致的預報是太平洋高壓可能在周五稍微西伸,其西側的北風環流將導引潭美颱風略往北逐漸移往日本沖繩,使得北方的鋒面系統有機會勾住它,再將其轉往東北朝日本方向移動;如果是依照此路徑,潭美將在周六最接近台灣,可能移到台灣東北方海面,而台灣的北部和東北部也將可能在暴風圈的影響邊緣。

「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絲團說,潭美颱風各國給的強度等級全都登頂,包含氣象局的「強烈颱風」、日本氣象廳的「猛烈な台風」、大陸中央氣象台的「超強颱風」、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超級颱風」和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的「五級颶風」。文中提到,根據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最新預測,又西修後期預測路徑,對颱風未來動向仍須密切注意。

▼各國最新預測圖。(圖/NCDR/點圖可放大)

潭美颱風。(圖/NCDR)

►►►潭美打轉!周五六最近台灣北轉「北部低溫探20度」 Q&A秒懂近期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