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缺電?台灣供電預測早失準 還敢說未來電很夠

▲▼政府多次宣導台灣並不缺電,但其實電力預測早就失準,未來供需恐大幅失衡,未來仍有缺電危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府多次宣導台灣並不缺電,但其實電力預測早就失準,未來供需恐大幅失衡,未來仍有缺電危機。(圖/記者張一中攝)(圖/記者馮建棨製圖/資料來源:能源局報告及台電網站)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過去幾年工商界表達台灣有缺電的疑慮,美國、歐洲商會也都對台灣能源政策有質疑的聲音,政府多次安撫説台灣沒有缺電問題。不過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預測資料顯示,預測今年台灣用電尖峰是3654.6萬千瓦,不過實際上在8月1日用電量達3735萬千瓦,用電成長遠超過預測,電力預估報告早已失準

面對台灣缺電聲音四起,總統蔡英文説,綠色能源比核電更環保,也可以減少火力發電的污染,是全世界的潮流,且推動的過程很穩定,台灣並沒有缺電,也沒有讓電費變貴,並且把砲口轉向國民黨,「四處說會缺電、會漲電價,都只是唱衰台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能源局目前公布的106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當中,預計今年尖峰用電量是3654.6萬千瓦,不過實際上在8月1日下午1時54分用電量達到3735.1萬千瓦,不僅創下今年用電新高,同時也是台灣用電史上新高,根據能源局過去預測,2019年尖峰用電3698萬千瓦、2020年尖峰用電3746萬千瓦,今年的用電量照原定預測要兩年後才會出現。

另外根據能源局的規劃,去年預測尖峰用電量是3625萬千瓦,但是實際上在去年8月15日的去年用電尖峰,當時用電量已經達到3645萬千瓦,用電預估已經偏移20萬千瓦,到了今年用電量比預測更多了81萬千瓦。

▲▼政府多次宣導台灣並不缺電,但其實電力預測早就失準,未來供需恐大幅失衡,未來仍有缺電危機。(圖/記者馮建棨製圖/資料來源:能源局報告及台電網站)

▲政府多次宣導台灣並不缺電,但其實電力預測早就失準,未來供需恐大幅失衡,未來仍有缺電危機。(圖/記者馮建棨製圖/資料來源:能源局報告及台電網站)

前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指出,「政府在規劃備用容量率太過樂觀」,長期電價偏低不利於提升用電效率,長久下來用電成長速度將遠超過預期。

值得注意得是,未來不缺電是要建立在能源轉型順利推動,新的電力供給能夠如期完成,不過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深澳電廠及海底電纜上岸等3大建設都遲遲無法推動,都添未來能源供應的不確定性,台灣仍有供電不穩的隱憂。

另外,每年應該都會有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今年能源局只在7月初把去年版本略作修改就上網公告,遲遲不見107年的最新預測,未來預測是否會把用電大幅成長列入考量,後續需要持續關注。

▼政府多次宣導台灣並不缺電,但其實電力預測早就失準,未來供需恐大幅失衡,未來仍有缺電危機。(圖/記者馮建棨攝)
 ▲▼政府多次宣導台灣並不缺電,但其實電力預測早就失準,未來供需恐大幅失衡,未來仍有缺電危機。(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供電預測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用電尖峰能源轉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英文:國民黨到處說缺電、漲電價!都在唱衰台灣

蔡英文:國民黨到處說缺電、漲電價!都在唱衰台灣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8日晚間替雲林縣長李進勇造勢時指出,國民黨到處說會缺電、會漲電價,都只是在唱衰台灣,但是民進黨從減稅到新能源,都證明了民進黨執政是說得到,做得到。

2018-09-09 10:02

真不缺電?3建設卡關進度遲緩 能源轉型2025年達成很難

真不缺電?3建設卡關進度遲緩 能源轉型2025年達成很難

為了推動2025非核家園,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不過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深澳電廠及海底電纜上岸等3大建設都遲遲無法推動,都添未來能源供應的不確定性。

2018-09-25 06:53

真不缺電?臉書不來台灣設資料中心 張善政:台灣能源政策失敗臉書也怕來

真不缺電?臉書不來台灣設資料中心 張善政:台灣能源政策失敗臉書也怕來

臉書(facebook)要在亞洲建立第一個資料中心,過去在台灣彰化跟新加坡兩邊抉擇,但是最後臉書選擇了新加坡,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臉書上批,臉書不來是看到台灣能源政策的問題,彰化縣政府與經濟部的回應,是十足的「此地無銀三百兩」,政府都在迴避能源政策並不受到臉書青睞。

2018-09-25 06:56

真不缺電?預測用電成長太樂觀 學者批不切實際

真不缺電?預測用電成長太樂觀 學者批不切實際

台灣用電量成長快速,工商界多次反應台灣有缺電危機,雖然政府多次出面安撫説台灣供電沒問題,不過學者說,「政府在規劃備用容量率太過樂觀」,長期電價偏低不利於提升用電效率,長久下來用電成長速度將遠超過預期。

2018-09-25 06:59

真不缺電?台灣供電預測早失準 還敢說未來電很夠

真不缺電?台灣供電預測早失準 還敢說未來電很夠

過去幾年工商界表達台灣有缺電的疑慮,美國、歐洲商會也都對台灣能源政策有質疑的聲音,政府多次安撫説台灣沒有缺電問題。不過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預測資料顯示,預測今年台灣用電尖峰是3654.6萬千瓦,不過實際上在8月1日用電量達3735萬千瓦,用電成長遠超過預測,電力預估報告早已失準。

2018-09-25 07:10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負利率時代結束!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升息

負利率時代結束!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升息

日本央行今(19)日召開利率會議,確定將基準利率從-0.1%調升為0到-0.1%的區間,為2007年、17年來首度升息,日本貨幣政策迎來了歷史轉折點。

2024-03-19 11: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