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看看這些「瘋狂的建設」 大陸南沙人工島近完工

大陸南沙人造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圖中顯示雷達、機庫等各項軍事設施。(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官網)

▲大陸南沙人造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圖中顯示雷達、機庫等各項軍事設施。(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近年在南海大舉建造人工島礁,並逐漸完成軍事設施和部署,《紐約時報》報導指出,除了與美國開戰以外,中國在南海已具備「制海」能力。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9月訪問白宮時曾宣示,中國在南沙群島相關建設「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也無意搞軍事化」。但過去5年來,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建設為海上堡壘,大部分島礁的建設,預計年底前完工。

川普上任後,美軍戰艦與戰機在南海偵巡頻率日益增加,藉以宣示自由航行權,大陸方面的態度也日益強硬,每當美軍靠近解放軍控制的南海島嶼時,都會以無線電要求美軍遠離。

五角大廈評估,接下來大陸在南海的動向,焦點在於是否會將中沙群島的黃岩島軍事化,若果執行將大幅威脅菲律賓。

紐約時報記者搭乘「P-8A 海神反潛機」,親眼觀察到大陸在南沙群島在的大規模填海造陸工程。當P-8A 接近南沙群島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並降低高度時,無線電中傳來中解放軍以英語的強硬通話,「美軍戰機,你已經侵犯中國主權,侵害了我國的安全與權利。馬上離開,不許靠近。」

AG600以南沙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為基地,利用其1650公里的飛行半徑,為中國在南海執行海上維權任務。(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南海示意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紐約時報指出,在5年前,位於水下的珊瑚礁環島上還棲息著熱帶魚和海龜,而現在,這座距離菲律賓海岸線不遠,卻處於大陸掌控之下的珊瑚島,已經被填平改造成了一個大陸軍事基地,安置著雷達站、地對空導彈掩體以及一條可提供戰鬥機起降的跑道。大陸在附近的六處淺灘也都吹沙造陸,做了類似的改造。

在美軍P-8A上操作攝影機的海軍中尉康佛林(Dyanna Coughlin)表示,「說真的,這實在有夠瘋狂,看看這些瘋狂的建設。」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在今年5月接任前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提出警告,北京正在海上採取高壓攻勢,而約有三分之一的國際海事貿易都需要經過這片海域,「簡而言之,中國現在有能力在除了與美國開戰以外的任何情況下控制南海」。這番話引起五角大廈不小震動。

紐時報導指出,南海周邊國家對於大陸在南海大興土木,多半表達不滿,尤其是菲律賓;以南沙群島的美濟礁為例,直線距離菲律賓南部的巴拉望島不到150哩。

黃岩島航拍照。(圖/翻攝自中華網)

▲黃岩島航拍照。(圖/翻攝自中華網)

五角大廈評估,隨著大部分斯普拉特利群島的軍事基地在年底接近完工,下一個問題是,中國是否會——或者更有可能的是何時會——在斯卡伯勒(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進行建設,大陸的軍事基地將使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處於讓解放軍更容易打擊的範圍之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